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下大力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在新时代条件下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提出的科学命题。2022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既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宝贵经验、历史性成就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一个基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病症,保持了党的蓬勃生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时代,我们要兴党强党,必须进一步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不懈地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扎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和力量的源泉在于广大人民。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就越满意,心就与党贴得越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越蓬勃向前。这也启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扎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既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目的所在,也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深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说到底就是凝聚党的执政力量、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注重在作风建设上打攻坚战、持久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更为严重的是,我们一些同志对这些问题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这就更加危险了。”他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征程上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是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在党的作风建设上打攻坚战、持久战,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取得重大成果,从而进一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手段。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制度不行,制度不完善也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方面,要在总的指导方针上继续坚持标本兼治,根据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与时俱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与各项建设有机贯穿的规范体系和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另一方面,要以“令出惟行”的严肃性,强化制度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执行效力,树立制度权威,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施严明的纪律规矩,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再一方面,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唯有运行在制度的轨道上,才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才能避免虎头蛇尾,做到行稳致远。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下力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也是检验从严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态面临的考验是多方面的,包括如何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新形势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广大党员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如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如何解决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等等。这些深层次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既扭住实际工作问题,又注重解决思想根源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向纵深推进,进而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唯此,党才能形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感召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