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这样用典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这样用典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间多次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深刻启示。宣讲家网撷取相关内容,一起来学习!

默认文件1643163715658

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7522575

  

默认文件1643163777368

古人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这些年,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出并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犯错误甚至犯严重错误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得到宽大处理;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受到警示,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还有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体现了党的政策和策略,体现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2018年1月11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7094481

 


默认文件1643163898948

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

——2016年10月27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3808806

 

 

默认文件1643163981079

严惩腐败分子,加强追逃追赃工作。“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同时,我们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4422834

                            

                                            

默认文件1643164054615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有人说,如果这一次还是出现反弹、出现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所以,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4660127

   

默认文件1643164101060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谁以身试法就要坚决纠正和查处。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4832948

                                

默认文件1643164148044

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5332438

    

默认文件1643164210137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默认文件1643246250054

 

参考来源:学习强国、央视网

责编:吴成玲

校对:刘宇同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