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华文化的底蕴与格局(人民论坛)

展现中华文化的底蕴与格局(人民论坛)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迎客松绽放鸟巢,从敞开“中国门”“中国窗”到主火炬“微火”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中国与世界同行、传统与现代激荡、科技与文化融合,开幕式匠心独运的创意、直抵人心的情怀、胸怀天下的格局,跨越国界、传遍世界,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时间的巧合象征着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冰雪奇缘。开幕式倒计时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开篇,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意蕴;冰立方渐渐碎裂、幻化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用“破冰”寓意打破隔阂、互相走近;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身着虎头图案服饰、脚穿虎头鞋,与虎年春节相呼应……“中国风”贯穿始终,“中国味”融入细节,“中国情”感动人心,既让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现代表达,更用中国元素刷新了奥林匹克的审美,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事实上,北京冬奥会筹办从一开始就打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体现着独特的中国气派。既有中国文化的恢宏之象,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外形酷似象征吉祥的摆件“如意”,国家速滑馆的曲面玻璃幕墙环绕成为“冰丝带”;也有中国文字的巧妙之思,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火种灯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还有中国艺术的灵动之美,体育图标创作灵感来自于篆刻艺术汉印,将抽象的体育项目演绎为精彩的运动瞬间……透过冬奥盛会这扇窗口,人们既能思接千载,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能视通万里,看见中国的大国风范,见证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精神风貌。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14年前,北京奥运会吸引全球无数观众领略体育的精彩;今天,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再次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开幕式上,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手手相传的方式将国旗传递入场,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当五星红旗与冰雪五环交相辉映,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盛会是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一个时代印记,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开幕式上,从倒计时短片到参赛各代表团引导牌,从和平鸽表演到主题歌演唱的背景,“一朵雪花”贯穿始终。当所有代表团雪花造型引导牌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跃然眼前,“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情感油然而生。奥运火炬,点亮古都夜空;五洲宾朋,齐聚长城内外。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北京冬奥盛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架起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和人民联系、沟通的桥梁,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开幕式上,一位解放军战士在升国旗行注目礼时情不自禁流泪,这样的瞬间令人动容。“所有的骄傲与热爱化作一行热泪”,北京冬奥盛会带来了炽热的情感互动,也催生了持久的精神力量。从这里出发,每个平凡的人都将更加充满信心,东方大国也将更加笃定地走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