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年

聚焦北京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年

2021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防腐惩恶的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新时代北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日常监督,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做实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监督工作作为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组建17个监督组开展全覆盖监督,以铁的纪律保障庆祝活动胜利举办。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对工程建设、赛事运行保障等进行深入监督。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圆满完成区、乡镇、村和社区换届正风肃纪工作。紧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带头高标准完成60项整改任务。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做好疫“线”监督。过去一年,全市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压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因时因势精准监督,以常态化监督督促“四方责任”落实到位,以严密的监督夯实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细日常监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0起,处理6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2人。

研判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抓手,推动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实现局级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协助市委制定落实措施,对已办结的“一把手”案件开展回头看。

形成204家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向市政府党组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细落实。形成204家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协助市领导督促分管领域整改。

实现政治巡视全覆盖目标。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做到巡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完成市委第十一至十三轮对7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对5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回头看”、对北京朝阳医院等7个单位党组织的提级巡视及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的专项巡视,实现了十二届市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为群众办实事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群众诉求接诉即办专项监督机制持续深化。坚持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全覆盖预警监督,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专项监督、强化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常态化推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形成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合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严的主基调

从年初到年尾,“严”已成为北京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坚决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全市累计处置问题线索276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1人,移送司法机关344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本市着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做深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完善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度,充分发挥班子领学作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6次。

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锻炼、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全员培训,搭建班、课、云三维平台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功能培训体系。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共举办或选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102期,业务大讲堂22讲,脱产培训干部2794人次,专题辅导7358人次。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从严监督管理,经常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决不让利剑蒙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