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 北京冬奥会场馆 得到高度认可和评价

体育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 北京冬奥会场馆 得到高度认可和评价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2月7日出席了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体育竞赛组织管理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杨树安表示,从2月2日冰壶比赛开赛到现在,体育竞赛组织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无论是冰上项目的竞赛场地,还是雪上项目的竞赛场地,都得到了世界知名运动员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据杨树安介绍,北京冬奥会新增了一些运动项目。这些运动项目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提出,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最终批准。基本遵循的原则,一是要对青少年有足够的吸引力,二是要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的普及度和较高的国际化程度,三是要符合国际奥委会缩减办赛成本、降低办赛复杂性的总体原则和提高女性运动员参与度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北京冬奥组委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研究,大家达成一致后,提请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

从北京冬奥组委的角度出发,在遵循国际奥委会的原则基础上,致力于做到:第一,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北京冬奥会;第二,积极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努力提高女性的参与程度,所以在这一届冬奥会中,女运动员比例达到45%,是女运动员参与比例最高的一届冬奥会;第三,为了组织好本届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就每一个技术细节进行了充分研究和沟通。286名国际技术官员参加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竞赛组织工作,同时还有1879名国内技术管理人员参与冬奥会的相关技术工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竞赛日程安排的问题时,杨树安说,本届冬奥会赛事运行总体上非常顺利,也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高度认可。举一个例子,首都体育馆是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的竞赛场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对冰面的温度和厚度有不同的要求,场馆面临着场地转换的需求。其中就有保护垫转换的问题,短道速滑运动员摔跤以后冲击力很强,所需要的保护垫与花样滑冰需要的保护垫不一样,所以通过转场工作,大家可以看到北京冬奥组委竞赛团队和场馆团队密切配合,高水平高质量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转场,为下一场赛事做好了准备。

谈到对中国运动员获得佳绩的期待,杨树安表示,“从北京冬奥组委的角度讲,我现在关心的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而是所有运动员。希望他们都能通过赛场创造优异成绩。”他认为,“奥林匹克有一项很重要的传统,就是参与,而不是名次本身”。这次冬奥会很多运动员创造了很优秀的成绩,优秀的成绩不仅取决于是否打破冬奥会纪录、是否取得奖牌,而是运动员和自己比有巨大进步,这对运动员来讲也是一项成功。

杨树安说:“作为中国人,我们期待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上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但是问我他们到底准备拿多少金牌?有什么指标?我相信没有指标。我们希望运动员拿干干净净的金牌、拿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体育道德金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