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

准确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谁引领了数字经济,谁就掌握了全球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培育新动能和新增长点。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可以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率,更能激发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对什么是数字经济、为什么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发展什么领域的数字经济、怎样发展数字经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都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新型经济形态,数据较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而言具有可共享、可复制、可无限供给等显著特点,能够有效打破生产要素供给有限性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制约,在促进产业转型、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具有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借助网络直播、农村电商等数字经济新模式,农业行业能够有效贯通农产品供应链,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引导与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农产品市场价值,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工业企业能够深入洞察用户需求、消费趋势和市场潮流,实施精准定制与智能制造,打造满足消费需求、引领消费市场的自主原创精品,实现产品生产的横向整合和价值链条的纵向整合,提升产业链与价值链层次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工业企业信息化生产力。目前,数字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创新最为活跃的经济形态,已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移动支付、精准医疗等数字经济新技术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日益充分的满足。因此,数字经济有助于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与服务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乘“数”而上实现一、二、三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适应与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是实现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二、数字技术是实现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

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数字技术的持续创新与转化促使数字经济将数据不断转换成生产要素,把数据资源有效转变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和产业竞争的核心优势。我国虽是世界网络大国,数字技术在消费级应用领域积累丰厚,个别领域甚至领先全球,但整体网络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保障仍未达到世界高端水平,尤其在芯片技术、系统软件、材料技术等方面缺乏核心竞争力。对此,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只有快速突破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核心技术,才能夯实数字技术基础、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否则就会在技术标准、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上受制于人,难以真正有效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数字技术创新,以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将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方面,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有效提升数据安全预警和追踪溯源水平,筑牢数字技术安全的“防火墙”;另一方面,要切实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增强领导干部与基层人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技术人才队伍,夯实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石。现代信息网络与信息通信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与必要技术支撑,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在牢固扎实、自主可控的数字技术之上。

三、共享共治是实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路径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加强数据共享、推动合作共治是有效破解数字经济发展难题、实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有效提升数据的速度、广度与深度,最大限度提高数据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利用水平,最大程度减低经济组织的运营成本与交易成本,促进实现普惠科技、普惠金融与普惠贸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数字经济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网络诈骗与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制约着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要积极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共同处理数字经济发展在法律、安全、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共创世界数字经济互惠互享的美好未来。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关乎全球亿万人民的福祉,共享共治是推动和实现世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路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大胆拥抱数字新时代,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发展契机,准确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