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盛会 兴冰雪热潮

迎冬奥盛会 兴冰雪热潮

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逾三千万

迎冬奥盛会 兴冰雪热潮

陆地冰壶挑战赛激战正酣,沉浸式VR(虚拟现实)滑雪动感十足,丰富多彩的冬奥知识巡展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北京冬奥会期间,河北省“冰雪大篷车”携带冰雪运动器材驶入城乡社区,为群众带来一场场“家门口的冰雪运动”。

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省围绕“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着力加强设施建设,壮大培训群体,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据河北省体育局统计,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048万。

聚焦“去哪滑”

建成冰雪场馆300余个,实现县县都有滑冰馆

雪白的冰面上,队员们脚踩冰刀腾挪闪转,紧张的节奏让人目不暇接。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勒泰欧悦真冰场,一场冰球赛激战正酣,执球队员一个急转弯晃过对手,后脚蹬地,双手抬杆,将冰球“砰”的一声一击入门。

“漂亮!”现场观众热烈鼓掌。进球队员摘下头盔,竟是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孙生是石家庄一支冰球队的发起者兼教练,队友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7岁。

“我们从公园湖面打到专业冰场,见证了石家庄冰上运动的发展。”孙生1996年发起成立了一支不足10人的冰球队。彼时的石家庄,冰雪运动并不普及,买不到器材,队员们就自制冰球、头盔、冰球杆等;没有专业场地,大伙儿就等公园湖面结冰后去训练。

虽然条件简陋,每年只有3个月冰期,但出于热爱,这支冰球队渐渐打出了名气,先后赴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参赛,队员增至30多人。但本地专业场地不足的瓶颈也一直困扰着他们。

为破解群众“去哪滑”难题,近年来,河北省依托现有体育场馆,盘活闲置厂房,建设了一批专业化、标准化的冰雪运动场馆。

2012年,勒泰欧悦真冰场开业,成为石家庄首家真冰游乐场所,退休后的孙生每周一到周五上午都会来此练球打比赛。如今,勒泰欧悦真冰场注册会员人数已增至6000余人。

目前,河北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超200个,各类滑雪场馆超100个,实现县县都有滑冰馆。

注重“谁来滑”

16515所学校举办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带动1150.3万名学生参与

家门口的空地变成冰雪乐园,冰雪游乐设备琳琅满目,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纷纷前来畅玩雪圈、踢雪地足球……春节前夕,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文体部门组织的“冰雪大篷车”活动来到三思镇南韩村。

“冰雪大篷车”活动现场设置了陆地冰壶、滑雪模拟机等冰雪运动体验区,专业人员手把手地指导大家体验冰雪运动项目。在陆地冰壶体验区,村民们手握球把,单膝跪地,轻轻一推,或将己方冰壶推向得分区,或将对方冰壶撞出得分区,现场气氛热烈。“‘冰雪大篷车’把各式各样的冰雪项目带到村民家门口,喜迎冬奥的氛围更浓厚了。”南韩村党支部书记黄瑞芳高兴地说。

截至1月27日,河北省累计有901辆各级各类“冰雪大篷车”走遍全省乡镇,走进1.6万多个行政村。聚焦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河北省16515所学校举办了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带动1150.3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针对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河北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为3200多所农村学校配备轮滑鞋13.68万双,农村青少年轮滑教学及赛事活动蓬勃开展。

着力“谁来教”

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2.8万余名

“双腿打开呈外八字,自然弯曲……”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县一家滑雪场,张天乐正在进行滑雪教学。21岁的张天乐是河北科技大学一名在校学生,也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寒假,张天乐都会在滑雪场教授冰雪运动知识和冰雪运动技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分散到乡村和学校开展培训,带动不同人群上冰雪。”沧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干部吴廷杰介绍。

为使冰雪运动开展得更加规范,河北持续加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实施了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每名体育教师至少掌握一项冰雪运动技能。目前,全省累计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超过1万名、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2.8万余名,其中3600多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