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有效着力点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抓住有效着力点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上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既有政治性和理论性,又有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住有效着力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1.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优势。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政党的基本功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政治问题和政治建设。恩格斯指出,消灭私有制的基本前提是“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和政治优势。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2.把政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高度自觉。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根据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环境和中心任务确定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坚强的领导核心把握政治方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3.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所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培育忠诚之“心”,强化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更严要求加强政治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二、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苏联共产党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以致亡党亡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最终为人民群众所抛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因此,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各级党组织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以艰苦奋斗、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勤俭节约、崇尚清廉的家风,带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加强纪律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行为标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锤炼过硬作风,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一切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内法规的根本要求上来。

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作为世界性难题,腐败是执政党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以空前的力度、广度、深度“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

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腐败问题,既有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问题交织,也有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还有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交织等等,腐败问题日益复杂化、交织化、隐蔽化,严重威胁着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四个“任重道远”是系统总结反腐败规律,对反腐败形势特征作出的最新判断。因此,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四、坚持抓住“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既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关键少数”要当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带头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任何时候都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带头做到廉洁从政,始终慎独慎微,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要选好用好管好“关键少数”。选拔任用从严,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抓管理从严,既要从严管理,也要关心爱护,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思想教育从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三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关键要能够落实落地、责任到人。因此,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党建考核机制特别是完善问责追责机制,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履职尽责。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作风建设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凝聚党心民心,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必将行稳致远。

(作者为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