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新丝路开放发展梦的“义新欧”铁路首发班列报关单

诠释新丝路开放发展梦的“义新欧”铁路首发班列报关单

中国与中亚及欧洲国家的关系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为未来双边、多边关系发展夯实基础、规划蓝图,中国在思考,中亚及欧洲各国也在思考。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与西方国家贸易往来的大门,而今天的新丝绸之路,则串联起中国与中亚、欧洲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经过精心筹备,“义新欧”,即义乌—中亚五国铁路国际联运班列于2014年1月20日正式开通试运行。自此,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始源源不断地将小商品运往中亚五国。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指出:“‘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11月18日,“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在首趟“旅行”中,装载有82个集装箱的货运列车,在海关监管场所装载上车后,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一路向西,直奔13052公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市。

火车的轰鸣代替了驼铃阵阵,“义新欧”货运专列满载着“中国制造”,开启了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新丝绸之路。这份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首发班列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清晰标注着“T BJU 7193458”的集装箱编号,直观鲜明地展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义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万名境外客商常驻,全国2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目前,义乌“中欧班列”已开通12条线路,在沿线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连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这些班列将中国的商品从义乌带往世界,同时也将散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用一条条铁轨连接在一起。

目前,“中欧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等8省市的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与此同时,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生意发展也随着“中欧班列”提了速,很多商品卖得甚至比生产国超市更便宜,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一站式”进口商品采购基地。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所倡导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正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践行着一个发展的中国实现世界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

(作者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