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安全帽:党旗在桥头飘扬

“党员示范岗”安全帽:党旗在桥头飘扬

伶仃洋上“作画”、大海深处“穿针”。港珠澳大桥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展现出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

2019年4月8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将大桥建设工程105件(套)代表性实物资料移交珠海博物馆。其中,一顶来自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的“党员示范岗”安全帽显得格外亮眼,因为,它见证了大桥建设者们在党的引领下战天斗海、屡创奇迹的伟大壮举。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堪称世界之最。

促成这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胜利完成的重要力量是党建引领,是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4年11月、2015年2月,因基槽回淤,E15沉管安装两次受阻。经过3次浮运、两次返航,有人开始质疑中国建设者是否真能继续推进任务。与此同时,沉管长时间停止安放,意味着沉管制造工厂和安装队伍的几千名工作人员都要停工。危急关头,各党支部迅速行动,搞培训、树典型、评先进,帮助大家重燃斗志、重拾信心,实现了三战伶仃洋、沉管无损返航、人员无一流失的奇迹。

2017年8月,超强台风“天鸽”叠加天文大潮来袭,2000多名作业人员驻岛抗台。由于灾情紧急,直至转移地下建筑避险时,很多人还顾不上吃一口饭。闷热的空气、饥饿的感觉、未知的等待,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大家的意志。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各党员岗位负责人始终站在最前面,带领大家咬牙坚持,实现了就地防台“零损伤”,创下了“超级工程”建设中的又一个奇迹。

这一次次奇迹的背后,是排山倒海般力量的汇聚。这力量的背后,是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2017年5月2日,暮色中的伶仃洋上灯火通明,世界最大的1.2万吨起重船完成了港珠澳大桥6000吨最终接头的吊装。但不为人知的是接下来的一次深海危机。

“南北方向偏差15厘米左右。”这是之前从未出现过的偏差数据。为了120年大桥质量的承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青年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进入接头内配合完成水下精确调整。

5月4日凌晨,E30南侧封门出现漏水,水柱从底部喷出约5米高。此刻,队员们正处于水下近30米的位置,与外界大海仅隔一层薄薄的密封板。

说实话,此种情况下,害怕与紧张在所难免。但是共产党员就是明知道危险也愿义无反顾地顶上去,就像主动选择独自留下监测的党员宁进进所说:“这有点像党员的‘特权’。”

经过多次生死较量,接头终于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最后一“吻”,对接精度一端为0.8毫米,另一端为2.6毫米。这是超乎所有人想象的最高对接精度!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展现非凡的英雄。港珠澳大桥上,每一顶安全帽下的身影,都是那默默付出的英雄的背影,他们以匠心谱写初心,以忘我诠释使命。

“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深感共鸣。这不仅是一座实物桥,更是一座精神桥,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光荣与梦想!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博物馆里的“党员示范岗”安全帽,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伴随党的脚步不断焕发新的光彩,继续诉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动人故事!

(作者单位:珠海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