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融合”助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五融合”助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新路子,把党建做得更实、业务做得更精,使党的意识、政治方向融入新闻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各方面、各环节,使新闻队伍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上。

主要做法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目标融合。自觉把部门工作放在中国记协工作全局中思考,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业务定位、明确时代方位,把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服务新闻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主线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题有机融合,统一谋划、并联思考、共同推进,既为主业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强化目标导向。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制订全年工作计划,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国记协真正建设成“记者之家”的大目标与国内工作部推动全国新闻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结合起来,把推动新闻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要责任和国内工作部教育培训、行业自律、权益维护、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等主要业务结合起来,把推动新闻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与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国史新闻史教育主要工作等结合起来。注重一体谋划。立足单位实际,牢记“新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定位,研究制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全年目标、工作规划,确保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一体管理、同步推进。细化任务措施。紧扣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重点内容,逐项分解任务,把党建工作各项流程融入单位管理架构中,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关联的流程网、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同心同向、见人见事、虚实联结、提质增效。

瞄准队伍建设,推动能力融合。树立人才导向,把抓党建、做业务、强队伍贯通起来。坚持政治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严肃政治生活,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锻造党员干部坚强党性,结合党史国史新闻史、建党百年宣传等专题开展系统性学习,树立正确党史观和唯物史观,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先进性,选好服务型带头人。让政治、业绩、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当支委“双肩挑”,让抓党建能力强、抓业务能力强的“双强”干部当党小组长,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同时抓、统筹抓,带领处室党员学思践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彰显群众性,培养内行型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支部委员讲党课、作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把更多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机关党的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贯通主题主线,推动工作融合。树立工作导向,以推动新闻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深化新闻界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切入点,把政治引领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促进党建工作上水平、提质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开展青年记者深入老区“同吃同住同劳动”、资深夜班编辑重访一大会议旧址等活动时,坚持把牢政治这根弦,确保谋划、推进、开展、总结工作做到政治把关定向“四个一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开展“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中,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和相关处室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政治口径、导向要求落实到一字一句一标点、一分一秒一镜头,坚决审好稿、把好关。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在各项活动中,国内工作部支委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更当服务员,身先士卒先行一步,总结保障想深一层,既确保新闻宣传导向正确,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响亮,又做到自身以优良作风、奉献精神服务记者,赢得新闻界对记者之家的赞誉。

服务重点工作,推动活动融合。树立改革导向,把抓党建、攻重点、求实效融合起来。党日活动是支部工作的重点,国内工作部党支部从党建着眼、从业务着力、从实际出发,把创新支部党日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上下联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新闻史教育融合起来。和中国行业报协会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中国石化成就展,聆听中国石化报报史,感受伟大成就,激励奋斗激情;参观中国铁建博物馆,了解解放军推进到哪儿、铁道兵报就办到哪儿的光辉历程和中国铁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左右互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业务融合起来。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服务局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有支部书记讲党课,介绍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增强使命感,又有党小组长交流如何高标准起草文件、高水平办会等业务,既提升了党性认识,又加强了业务交流。内外兼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群团特色融合起来。指导中国记协主管主办的9个驻京社团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盘活党建工作资源,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党日活动,推动党支部从“单兵突进”向整体提升转变,真正实现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

创新主题党课,推动模式融合。树立创新导向,引领价值追求,把党支部工作模式创新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围绕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创新主题党课,做到策划上有创新、思想上有收获、平台上有开拓。做实规定动作。支委讲授“回顾党的重要会议提高办会能力”,“解析中国新闻奖评选案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精品生产”等党课。创新自选动作。编辑《党史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栏,宣传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的光荣传统,挖掘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价值取向为党和人民生产优秀新闻作品、奉献毕生心血的故事,凝聚奋进力量。做优精细动作。开展“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采访活动时,安排老党员等讲党课,党员干部在情境交融、情感交融中收获更多进步,取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效。

成效与启示

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党支部通过持续有力推动目标融合、能力融合、工作融合、活动融合、模式融合,较好形成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一是真抓实干、全面融合是新时代提升党支部战斗力的内在要求。党建工作是否有实效,关键是找好结合点、选好切入点,紧密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际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资源整合、力量结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等全面融合。国内工作部党支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整合组织资源推动事业发展,在开展党建活动时,让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号召力、在业务工作实践中感受党组织的向心力、在各项活动中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创新创造、智慧融合是新时代提升党支部战斗力的现实需要。党支部要成为团结各方人士的桥梁纽带,就必须把党凝聚思想共识、吸收群众智慧的政治团结力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难题的发展推动力,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机关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国内工作部党支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把工作模式创新与业务发展相结合,把党支部服务功能、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同推动事业发展相结合,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以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愿景、共同需求为纽带,统筹实际需求联建共建;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云课堂、支部工作APP等新媒体手段将线上与线下党建服务融为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智慧融合。

三是体制机制、长效融合是新时代提升党支部战斗力的有效路径。夯实制度基础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国内工作部党支部强化党支部书记、行政领导、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的职责,通过责任认领、签订承诺书、双向挂钩问责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党建业务一体化的政绩观,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管理落实落地。把组织建设内嵌于业务工作,坚持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组织生活、载体平台开展到哪里,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执笔:殷陆君、单洪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