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梦更飞扬

科技冬梦更飞扬

冬奥赛事进入高潮,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捷报频频,连日诞生速滑冬奥新纪录,“最快的冰”名不虚传!

奥运健儿极速飞扬惊艳全网,保障过硬的“冰丝带”功不可没。国家速滑馆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每寸冰面光洁平整、温度均衡;对风速、湿度等一系列室内环境因素进行精细调控,冲刺速度不因微小阻力打折扣;装备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猎豹”,为比赛公平裁决提供金标准……而放眼冬奥赛场,此类“黑科技”俯拾即是,从供暖输电到气象预报,从信息传送到智慧医疗,前沿技术与中国“智”造全程护航,成为本届冰雪盛会的一大看点。

奥运是体育竞技的赛场,也是展现科技水平和工业能力的窗口。许多现代科学技术,也是通过奥运舞台的应用加速走向千家万户。2008年北京夏奥“无与伦比”令人记忆犹新,离不开科技与奥运的同频共振。14年弹指一挥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北京冬奥的科技含金量直线上升。筹办工作和场馆建设不但没有为新冠疫情打断,而且做到了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一个个创新点、一项项“黑科技”,都是今日中国发展“破圈”、创新迭代的生动体现。而信息通信、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人工智能……“冬奥同款”技术成果,未来也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科技赋能,冰舞雪动。奥运带动科技,科技造福社会,证明了中国实力,也将是中国机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