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提质量,丰产增底气(今日谈)

耕地提质量,丰产增底气(今日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农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建设高标准农田,既能助推农业增效,也能促进农民增收,还能助力生产方式转变。

评估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能够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实现“一季千斤,两季吨粮”,化肥施用量还能减少13.8%。耕地提质量,丰产增底气。从这个角度而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耕地综合产能,既是保证农田必须是良田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的题中之义。

过去一些土渠跑冒滴漏,现在田间铺设自动喷头,浇灌省事又省心;以往田边多是泥土路,进出不便,如今道路升级,农机能直接开进田间;曾经春怕旱、秋怕涝,而今旱能浇、涝能排,“望天田”成了“高产田”……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种粮农民尝到了耕地质量提升带来的甜头。

三分建、七分管。高标准农田,建好更要管好。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结合各地实际,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管护机制,就一定能夯实粮食生产的土地根基,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