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技创新引领冬奥向未来

高校科技创新引领冬奥向未来

自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以来,《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全面展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有序推进,科技全方位融入场馆建设、运动员训练、赛事运行指挥、服务保障等各环节之中,涌现了一系列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为冬奥各项工作赋能添彩。

国内众多高校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承担起“科技冬奥”重点课题项目,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创造高新科技亮点、应用新技术成果,充分展现了冬奥竞技感和现代感,成为赛事的安心保障和耀眼底色。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已成为中国科技的舞台,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出协同、先进、人文的高校科技创新形象。

首先,充分彰显了高校科技创新之协同。优质、绿色的造雪技术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色,在提供雪务保障、实现用雪自由的同时,更是为后冬奥时代中国人能更好地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技术保障。其实,这也正是得益于高校、科研院所、相关滑雪行业企业等不同科技力量的协同攻关。未来,高校应进一步发挥好在科学理念、思维、训练中的独特人才优势和基础研究实力,深度融合现代产业体系,与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增进协同创新,运用科技力量提高技术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科技创新捷报频传,不断迸发中华民族的创造伟力。

其次,集中涌现了高校科技创新之先进。科技赋能北京冬奥,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了新标杆”,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我国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不断突破冬奥“卡脖子”技术,一系列炫目科技加持,秀出了冬奥盛会的“未来感”,展现着科技创新的先进性和无穷魅力,完美契合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口号。

高校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研究和重大创新中具有独特优势,是创新人才培养和汇聚的主阵地,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高校科技带动各条科技战线追求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精神,集中涌现大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成果,硬核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并将中国学术前沿、技术标准源源不断地引向世界。

此外,大力凸显了高校科技创新之人文。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通过智慧管理实现气温分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将融化雪水回收存储用于再造雪等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不仅成为展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更是融入鲜明的中国元素,将科技作为一种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冬奥”更是“人文奥运”,凸显独特人文魅力和文化价值,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诠释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多维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弘扬人文”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

高校应积极履行国家使命与社会责任,树立科技创新人本理念,在未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高校科技助力冰雪盛会,不仅将北京冬奥装点得更精彩,推动竞技体育达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还要总结和传播两届奥运留下的宝贵制度遗产、文化遗产与科技遗产,为今后全民共享冬奥成果、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更加多彩多样打下坚实基础,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蓄积强大力量。

作者:张立迁(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