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飞天”见证中国智慧

“雪飞天”见证中国智慧

小将苏翊鸣2月15日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夺金,这也是继谷爱凌之后,中国选手在这块场地收获的第二枚冬奥金牌。湛蓝天空下,梦幻的“雪飞天”再次见证了中国荣耀。

飞天凌雪舞明湖,近囱远山映冬梦。其实,随着北京冬奥的直播镜头,首钢滑雪大跳台连日来早已火遍海内外。运动健儿高高跃起的矫健身姿,映着蓝天白云,与冷却塔、高烟囱构成了一幅别有意味的图画。竞技的动感、山水的幽静、历史的斑驳,相互映照又相得益彰,有外媒赞叹,这是“工业迪士尼”“疯狂的烟囱很酷”!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昔日钢花四溅、烟尘滚滚的首钢园,在城市产业转型中日渐沉寂,又因奥运机缘迎来新生——昔日“功勋高炉”变身多功能秀场,炼铁原料区成了北京冬奥组委驻地,精煤车间化作国家冰雪运动队训练场……“群明湖波光潋滟,秀池边芦苇荡漾”,历史印记接续未来生活,书写了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奥的绝佳范例,也让世界看见了城市规划与城市更新的中国智慧。

一座理想城市,一定有着属于自己的气质内涵和历史文韵。旧厂房、老园区,这些工业文化的珍贵“活页”,记录着脚下这片土地艰辛的创业史,也是城市共同记忆的一部分。近些年,北京在城市更新中,着力唤醒老旧厂区的人文魅力,激活“放错位置的财富”,兼顾了历史传承与动能培育,探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出圈”之路。行走在今天的北京城,你会看到胶印厂升级而成的“戏剧界横店”,煤气厂转型而来的时尚设计广场……这些既古朴又现代的城市新地标、网红打卡地,是北京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也为更多城市提供了启示。

是“雪飞天”,是“水晶鞋”,首钢滑雪大跳台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循时驭势、物尽其用,这样的发展哲学,成就了令人震撼的“冰与火之歌”,也见证了一个蓬勃焕新自信向上的北京。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