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伟力

从四个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伟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的正确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走自己的路”的理论清醒与自信。笔者认为,从人的全面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富裕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个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伟力,对未来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具有重要意义。

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旨归。人的全面发展既受制于现代化发展水平,又决定着现代化进程,也即是说,人的全面发展受到现代化特定历史阶段的影响,同时现代化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又需要全面发展的人赋予其生命力。虽然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和关键,但如何推进发展却各有不同,西方国家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以利益最大化为价值圭臬,以资本逻辑统摄社会运行,造成“人的发展”滞后于“物的发展”,而中国式现代化则着眼于人与现代化的内在统一性,致力于将人的全面发展这个最高价值理念转变为现代化进程中可以触碰到的现实目标,并不断为其转化创造动力和条件。一方面,人的全面发展由衣、食、住、行等一系列真实指标构成。在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跃升,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积累了坚实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人的全面发展也意味着人的能力素质、思想观念、社会关系等方面得到普遍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全面发展的人为价值指引,通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破除制约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确保人的个性、人格、潜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追求的物质与精神的总体平衡构建起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全新格局,赋予了人的全面发展新的价值内涵。

以人民为中心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从根本上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民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长期不懈奋斗得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追求,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根植人民为发展依据、以依靠人民为发展动力,以为了人民为发展目的,集中体现了这条道路的价值导向和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至上的永恒追求。在发展内容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人民性,以“增进人民福祉”为首要任务,不断创新为人民服务的体制机制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深刻揭示了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与现实关怀;在发展标准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在人民群众拥不拥护、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赞不赞成的深刻检视中,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在发展归宿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追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充分体现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发展保障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等,充分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为主动的磅礴力量。

共同富裕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追求的是极少数人的富裕,是“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富裕,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一个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既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又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丰富与具体化的现实目标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追求共同富裕和进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共同富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规划的步骤愈加科学、绘就的蓝图愈加清晰。从现实目标来看,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在迈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征程上,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达、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即“富裕”;另一方面,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让现代化过程人人参与、现代化成果人人共享,即“共同”。总之,共同富裕无论是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同步演进过程,还是作为其阶段性目标,都致力于追求共建共富、共建共享的社会形态,深刻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共同富裕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内在规律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担当。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国的现代化强国目标有五个前置词,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的是“五大文明”建设。要实现强国目标,就是要使现代化渗透到各个领域建设,促使各个领域建设在现代化的指引下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实现整体、系统、协调的现代化文明总形态。具体而言,在物质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在政治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人民共同的情感价值和理想追求;在社会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五大文明”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强国目标,标识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推进单一文明发展的现代化,而是以“五大文明”共同推进、均衡发展为标志的整体现代化,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的方向性、协调性和整体性。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适应中国发展规律的历史大道,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间正道。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以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念与决心,坚定不移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辉煌。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首批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