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以寒士归”的逻辑

“愿以寒士归”的逻辑

游江西石钟山,进得梅花厅,厅内有小展,展板共七块。第一块为“彭玉麟简介”和“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第二至第七依次为“仕途不要官”“为官不要钱”“打仗不要命”“无他不成山”“旷世梅花恋”和“后人评说彭玉麟”。

彭玉麟,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人家“当了皇帝想神仙,成了神仙想玉帝”“千里为官只为财”,彭玉麟却“三不一愿”反着来,何也?一番考证,终于明白“愿以寒士归”的内在逻辑——

先说“仕途不要官”。古往今来,多少人跑官要官求官买官?可彭玉麟就是给官不要,六辞高官,被传为佳话。一是咸丰十一年,连续三辞安徽巡抚;二是同治四年,两次谢绝朝廷任命漕运总督;三是同治七年,请辞兵部侍郎回乡守制;四是守制后再任兵部侍郎兼同治帝大婚庆典宫门弹压大臣,婚典结束,即刻再辞兵部侍郎;五是光绪七年请辞两江总督;六是光绪八年请辞兵部尚书。

再说“为官不要钱”。咸丰四年,他立战功,清廷奖白银四千两,他转而用于救济家乡。按清朝制度,文武官员于薪俸之外,离职之日发一份养廉金。彭玉麟自咸丰五年至同治元年这七年的养廉银两万一千五百余两,他悉数上交国库充作军饷。咸丰七年,曾国藩奏请朝廷请彭玉麟留防,一则筹募银两修造战船,二则督修县城和楚军水师昭宗祠,这些大项目筹款拨款还有朝廷赏钱难计其数,彭玉麟却纤尘不染。光绪十二年,彭玉麟捐俸银一万二千两,建船山书院。去世前,他将为官几十年官俸、养廉银等百万两全部捐献做了军费。

后说“愿以寒士归”。道光三十年,因穷困中断石鼓书院学业,靠在军中做文书奉养寡母的彭玉麟,随清军作战崭露头角,被授予蓝翎顶戴,彭玉麟坚辞不受,去耒阳一家当铺做了管账先生。后曾国藩组建湘军,两次书召“速来”,彭应征入伍。因屡立战功,这官不当还不行了。但他念念于心并声明,“待战事稍有了息之期,我必杜门省过,不愿以一官挂身”。在无奈为将为官的日子里,他不避权贵,奉公不阿。如此作为,不仅辞不了官,还越当越大。同治十二年三月,在一份奏报中他表明心迹:“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后来,彭玉麟请辞回乡守制,在衡阳东岸“作草楼三重以自居”,取名退省庵,做好了退出名利场的准备。辞官后,彭玉麟在退省庵里吟诗作画,并以此为乐。

细想想,“愿以寒士归”的确是大境界、大智慧。现实官场中,多少人陷入“不谦退则贪欲日炽而常不知足”的境地,或前功尽弃,或一败涂地?也有个别宣称“廉洁是一种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者,但事实证明乃哗众取宠而非真懂笃行。凡此种种,与彭玉麟比,孰高孰下?谁输谁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