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团队建设

论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即建设团队,是一个以目标为导向,以规则为基础,以利益为纽带,以信仰为灵魂,以合作共赢为前提,齐心协力建设团队命运共同体的行为和过程。

激发原动力。原动力即原初固有、内生自发的力。欲望产生动机,动机产生行为,欲望是人的原动力。信仰产生目标,目标产生奋斗,信仰是团队的原动力。个人的原动力与生俱来,团队的原动力靠思想生成。团队建设是一个把个人欲望升华为团队信仰、又把团队信仰转化为个人行为的过程,也是一个用信仰武装头脑、用信仰统一意志、用信仰建设信仰共同体的过程。当年,主力红军长征后,南方八省红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艰苦卓绝,九死一生,红旗不倒,挑战生存极限,原动力就是红军将士强烈的救国救民之心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马列主义信仰。原动力建设生成一种理论,生成一种共识,生成一种文化,生成一种气场,生成一种信仰,生成一种力量。没有原动力的团队必定是消极的团队。原动力建设固本培元,用信仰武装团队,塑造团队的灵魂。

养成向心力。向心力即忠于团队、同心同德的力。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向心力就是众星拱之而产生的力。团队是个同心圆。团队的向心力是团队的吸引力克服离心力的结果。目标令人神往,规则合情合理,队伍生机勃勃,核心层能力卓越、精诚团结,领导者大公无私、值得信赖,团队就有吸引力。团队成员对团队缺乏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自然产生离心力。向心力是一种认可,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忠诚,也是一种奉献。没有向心力的团队必定是涣散的团队。向心力建设凝心聚气,用忠诚浇铸团队,夯实团队的基础。

造就凝聚力。凝聚力即人际黏合、团结协作的力。钢筋混凝土引发建筑革命,因为其特有的整体性、可模性、耐久性和凝聚力。凝聚力是一种组织整合力,明确团队目标,制定团队规则,平衡团队利益,培育团队精神,激励团队士气,促进团队凝聚,是组织整合的出发点。凝聚力是一种利益契合力,分配公正、奖惩分明,是利益契合的契合点。凝聚力是一种人际亲和力,取决于团队成员能否正确处理自己与别人的关系,善待与别人的合作;能否正确处理个体与集体的关系,保证对集体的尊重;能否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实现对自我的超越,用无我成就大我。团队是人的集合。没有凝聚力的团队必定是软弱的团队。凝聚力建设强筋壮骨,用合力建构团队,聚合团队的能量。

增强战斗力。战斗力即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力,是领导力、执行力、竞争力的集成。团队是通过组织和规则运行的有机体,领导者的格局、胆略、担当和定力,制度的合理性、程序性、有效性和激励性,团队的风骨、风格、风气和核心竞争力,直接影响团队的成败。“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清人赵藩的这副长联,是对诸葛亮的赞美,更是对后人的警示。蜀汉最终败给曹魏,败在蜀军领导力、执行力和竞争力所构成的战斗力。战斗力就是生命力。团队建设以战斗力为落脚点。没有战斗力的团队必定是短命的团队。战斗力建设养精蓄锐,用胜利巩固团队,决定团队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