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百年成就,争取更大荣光

总结百年成就,争取更大荣光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的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其作了全面深刻总结,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决议》概述了党百年奋斗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一、怎样看待《决议》对党百年奋斗成就的总体把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主题明确。在整个《决议》3.6万字中,有近3万字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就篇幅而言,它是迄今讲百年党史的“极简史”教科书。《决议》的一个重要新论,就是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概括为四个“伟大飞跃”。这个《决议》就是对每个历史时期怎样实现“伟大飞跃”进行论述,相对于过去而言,有三大新意:

一是明确了百年奋斗每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将过去习惯上比较多地从客观进程的表述升华为主观自觉意识。《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决议》对每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的强调,彰显了习近平同志这些年强调的党的历史主动精神。

二是揭示了百年奋斗每个时期的鲜明特征,更有利于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概括,抓住了每个历史阶段的“命脉”,深化了对百年党史发展规律的内在性体悟。

三是丰富了每个时期重大成就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概括,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对于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巨大影响力。《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上述概括,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怎样领导人民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道路曲折。党创建之后就投入轰轰烈烈大革命运动,以后又独立领导土地革命战争。那时的党还是幼年的党,对于中国的社会和历史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懂得不多,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如何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还没有完整了解。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既经历了大革命前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前期的两次胜利,也遭受大革命后期和第五次反“围剿”的两次严重失败。只是在1935年遵义会议毛泽东成为党中央的实际领导核心后,革命才转危为安,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才发展成为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马克思主义大党。此后,毛泽东领导全党经过14年艰苦卓绝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毛泽东靠什么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呢?归根结底,是一条崭新道路、三个主要法宝。

一条崭新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中国的国情不同于苏联,在偏远农村,反革命势力比较薄弱,广大贫苦农民拥护革命,党领导的革命武装能在这里开辟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进行武装斗争。毛泽东先是领导秋收起义队伍上井冈山,开辟了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随后开辟了最大的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与朱德在严酷的反“围剿”斗争中探索出这条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三个主要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对中国革命胜利经验的精辟总结。

——关于党的建设,强调着重在思想上建党。这对于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起了决定性作用。《古田会议决议》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成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学习教育运动。整风运动的开展,使党进一步成熟起来。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关于武装斗争,毛泽东同志自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开辟中央苏区以来,领导红军无往而不胜。遵义会议后,他领导人民军队作战就如同四渡赤水出奇兵一样,一切重大战役都是神来之笔的精彩华章。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关于人民军队建设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理论,在全民族抗战中开辟敌后战场,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从积极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中国革命呈现出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随后进行三大战役决战,迅速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

——关于统一战线,经过遵义会议前的严重曲折,党走向成熟,能够以革命的纵横捭阖去应对反革命的纵横捭阖。在抗日战争中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既击退国民党的反共高潮,推动国民党政府抗战到底;又在全民族抗战伟大胜利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解放战争中,党娴熟地运用这个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于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这样,党领导全国人民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怎样领导人民实现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艰辛探索,既有波澜壮阔的凯歌行进,也有未曾预料的曲折挫折。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这个时期的伟大飞跃,《决议》讲的内容不少,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有这几件大事:

其一,以抗美援朝为中心的三大革命运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立稳了根基。新中国成立不久,美国侵略者将战争强加于中国人民头上,毛泽东同志以非凡的胆略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在中美双方国力极其悬殊条件下,我志愿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浴血奋战和政治谈判较量,赢得胜利,使国家有了铜墙铁壁般的安全保障。党进行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为巩固新生政权、恢复经济提供了政治保障。

其二,实施过渡时期总路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党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后发布过渡时期总路线,在实行国家工业化同时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创造出一系列由低级到高级过渡形式的中国特色改造道路。党的八大宣布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标志着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实现数千年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以后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

其三,开展五年计划大规模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调整,为社会主义制度夯实了物质技术基础。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1957年底大幅度超额完成,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100年,增长速度名列世界前茅。在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制定一系列正确政策和采取果断措施,纠正经济建设中“左”的错误,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取得“两弹一星”等高科技成就,我国成为拥有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大国。这些成就奠定了我国后来发展的坚实经济基础。

其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成果的毛泽东思想继续丰富发展;面对经济严重困难,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同甘共苦,展现出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以《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代表,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提出的许多独创性理论观点丰富了毛泽东思想。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我国面临的各方面外部压力剧增,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国家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优秀典型。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引领时代风貌,培养出了一大批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等领域的骨干力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

这一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和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伟大转折,它开创了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经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接力,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对于实现这次伟大飞跃,《决议》也论列了很多方面。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事,应强调以下几点。

其一,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始终不动摇。基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判断,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不断强调这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中国开始富起来的最重要秘笈。

其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其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邓小平同志从1979年开始一直在思考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关系。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定海神针。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党的十四大决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随之擘画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此后,我国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两个毫不动摇”政策。我国能从改革开放之初经济发展总量相当落后的窘迫状况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其三,坚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种关系。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显现出来。1993 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1995年,江泽民同志论述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这个总揽全局的,以及其他诸多问题的十二大关系。2003年,科学发展观战略提出,进一步深化了对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又好又快形势,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

其四,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方针和国际风云变幻严峻形势下中国的自处之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要论断,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制定对外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20世纪80年代末期,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在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严厉制裁的紧要关头,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套指导我国在世界上如何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对外方针:韬光养晦、善于守拙、有所作为等,为我国和平发展赢得时间。这是我国走向富起来的重要外部环境。

其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党制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党深刻认识到,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这一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和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怎样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和突破性进展。这里,我将其概括为六大标志性成果。

其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理论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其二,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初步显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其三,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夯实了广泛群众基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同时,采取强力措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已建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强。

其四,国防军事力量实现由大向强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形成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全军政治素质和作战素质显著提高,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空前强化实战化训练,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

其五,国际事务走向强国时代。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系统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2017年1月,他又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其六,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力量更强起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手都要硬,两者互相贯通。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特别是党中央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航向,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得到发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基础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为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静静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