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新闻舆论工作

用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新闻舆论工作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科学的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的实践遵循。六年来,新闻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担当、有效作为,在紧扣时代脉搏中高举旗帜、汇聚力量、铸魂培基、成风化人,特别是在2021年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过程中,高昂地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新闻舆论战线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顺应实践发展、时代变革,不断引领潮流、焕发活力。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引新闻舆论工作,发挥好导航定向的“定盘星”作用。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政党,党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自己办报刊活动实践的总结和对新闻事业一般规律的理解,对新闻领域一些基本问题提出很多真知灼见,如马克思深刻指出“报刊按其使命来说,是社会的捍卫者,……是热情维护自己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特别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党报工作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比如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标志;党报党刊必须遵守和阐述党的纲领和策略、按党的精神进行编辑工作;党报党刊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成为他们自己的报纸;党报党刊要成为党内批评的强大武器,敢于开展新闻批评是一个党有力量的表现;党报党刊要处理好与党的领导机关的关系,在党的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报党刊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等等,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规律,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基础,为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不断发展创新的,要用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进步不断创新发展的,并且因其不断地创新发展,才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科学理论才显示出生机勃勃的韧性和活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是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好、贯彻好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新实践、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根本原则的重要思想,理直气壮地将党性原则这个旗帜亮出来、举起来,认清“党媒姓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核心、最本质的思想,做到“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只有坚持好这一根本原则,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要坚持意识形态属性是新闻舆论工作鲜明属性的重要思想,敢于、善于同非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做斗争,特别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对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抹黑、丑化、妖魔化中国的宣传,要做坚决、有效的斗争反制。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正确认识什么是主流、什么是支流,哪些是成绩、哪些是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而不是局部的角度,宣传好党和人民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重大经验。同时,要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为推动改革攻坚顺利进行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实现监督的价值和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重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锻炼出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队伍。任何事业的成功与否,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新闻工作的本质,是做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由什么人来做这一工作,就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新闻工作者是拿“笔杆子”的,但是这个“如椽大笔”,要辨析真理、引领潮流,就要求执笔者胸中有方向、有丘壑、有斗争精神、有斗争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面貌一新,队伍建设也取得新的进展。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已经成为广大新闻工作队伍的政治自觉。实践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用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四向”的希望,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新闻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四向”为标尺,不断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这个“大我”,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贡献力量。为了达到“四向”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力”的要求,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新闻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进行自我修炼、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进一步熟悉舆论规律、驾驭新闻素材、掌握传播技术,担负起唱响主旋律、书写新时代的重任来。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新闻舆论工作有着重大的责任、特殊的使命。新闻工作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