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报告人: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本期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三个历史决议的深刻意义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对我们全面学习《决议》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83447
发布时间:2022-02-24 15:31
  • 党在历史上通过了三个历史决议,分别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逻辑缜密,又各有侧重,都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也必须要全面学习第一个、第二历史决议。[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七个部分,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成就、四次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做到的要求,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通过抗疫与脱贫攻坚两个事例,带我们回顾了党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张小锋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一次全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这次全会主要有两个内容:一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二是作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决定。

    一、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

    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议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决议》还是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长期执政党的理论指南。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可以发现,党的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是逻辑紧密的、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读懂、学好这三个历史决议,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的治国理政、历史经验与成就备受世界关注,研究中国、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已然成为世界上的一大热潮的背景下。

    第一个历史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1945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这一决议主要是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党的历史及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作出正式的结论。这一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经长时间讨论和修改,集中全党智慧形成,并在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这一决议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正确的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科学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推动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

    第三个历史决议,就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由此可见,《决议》的重点就是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所以,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逻辑缜密,又各有侧重,都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也必须要全面学习第一个、第二历史决议。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