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报告人:史志钦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简 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在这一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从“提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主题。
总播放:84350
发布时间:2022-02-25 09:02
  •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时代背景,“一带一路”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应对方案。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黑天鹅”与“灰犀牛”乱舞,既有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遭遇猛烈冲击,世界局势呈现史上罕见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受疫情影响,百年变局将在多个方面加速演进甚至裂变,中国如何继往开来,谋定而动,是世界大变局留给我们的一场大考。[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同时,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着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史志钦 图片01

    史志钦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提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时代背景,“一带一路”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应对方案。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这个概念。2014年,“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的一个行为。2015年,“一带一路”完成了顶层设计,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6年,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召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5次提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被写进党章,它的精神内涵体现在2018年宪法修正案中。2018年,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2019年,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抗击疫情中,“一带一路”初步凸显了它的作用,尤其是在运输抗疫物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欧班列。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中同样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基本精神。

    多年来,“一带一路”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这五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第一,政策沟通。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第二,设施联通。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

    第三,贸易畅通。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

    第四,资金融通。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参与,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第五,民心相通。在卫生、医疗、旅游、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总体布局怎么体现?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提到“一带一路”,我们自然而然会谈到“六大经济走廊”。哪“六大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后来,又延伸出“南向通道”,再到“陆海新通道”。此外还有“六路”,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这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第一,经济与政治的冲突加剧,阻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加突显,经济走势的分化更加明显。

    第二,疫情带来安全观念的变化将塑造国际产业链的格局。过去在全球化时代,产业链布局是根据比较优势进行分工,疫情带来安全观念的变化,也渗入到产业链中。

    第三,疫情强化信任赤字。我们为什么搞“一带一路”?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随着疫情的暴发,信任赤字被强化。此外,也给国际合作机制带来挑战,非传统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世纪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冲击:

    第一,世界经济的衰退影响“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

    第二,疫情后的全球价值链区域化。刚才已经谈到了价值链的重新布局。

    第三,逆全球化加剧政策沟通的难度。同时,贸易畅通的难度也加大。

    第四,民心相通的不确定性增加。

    第五,国际环境更加错综复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