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都高质量发展答好时代课题

以首都高质量发展答好时代课题

梦想如长风,直挂云帆济沧海;目标如灯塔,领航时代新征程。

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透视历史、洞悉未来的战略眼光,提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时代课题。八年来风雨兼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城市发展理念深刻转型、发展方式深刻转变。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厚重的发展日志上,每一页都书写着“日新者日进”的行动宣言,每一页都印刻着答好时代课题的坚定足迹。

腾笼换鸟、减重减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城市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八年来,北京强化城市总体规划引领作用,深刻把握“都”与“城”的关系,“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提速,“四个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北京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发展得更好”,从划定“三条红线”,到落实“三个减量”,从打造“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一区十六园”主阵地,到深入推进“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高精尖”做实“白菜心”,今天的北京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新时代、新蓝图、新北京”正全方位从梦想照进现实。

“一核”辐射、“两翼”齐飞,持续增强与津冀协同联动,区域发展一体共进稳健前行。八年来,北京自觉把首都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扎实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构建“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网络、生态环境、产业对接、协同创新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日趋健全。刚刚闭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之约向世界兑现了中国的庄严承诺。而筹办近7年来,冬奥会早已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载体,推动北京与张家口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匠心为民、接诉即办,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八年来,北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扣“七有”“五性”把民生实事落实落细,持续优化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城市发展与百姓心声同频共振,社会精细化治理全面提速。始终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和城市更新,立足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领域,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始终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大城市病”,交通拥堵趋势得到缓解,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蓝天常驻、碧水长清、城市更绿,城市宜居水平实现新跃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八年实践硕果累累,北京城市生长拔节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都对应着对大政方针、战略部署的坚定落实,首都发展,也必须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八年征程励精求变,也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对北京而言,最大市情、最大实际就在于是首都。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北京作为首都,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作表率。“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将其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建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要义,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这个唯一出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带动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要牢牢把握减量发展这个特征,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倒逼集约高效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个根本落脚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建首善自京师始”。首都工作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攻坚克难更需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良好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生龙活虎、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再出发,更光明的未来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我们坚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定能回答好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一定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