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接连窜访台湾意欲何为

美政客接连窜访台湾意欲何为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指派卸任高官窜访台湾,而有意争取共和党大选提名的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抵达。在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的敏感时刻,美国两大政党卸任高官先后跑去台湾打卡,政治目的到底是什么?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炒作“中国议题”是两党选举角力的一贯伎俩,而“台湾牌”又是两党攻防的重点,也是对华政策的关键变量。拜登上台一年多来,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种族对立、遏制通胀和同盟关系等问题上束手无策,与民众预期相差甚远,执政能力备受质疑。眼看中期选举将至,驴象阵营反应两极,共和党选民热情高涨,而民主党选民投票积极性日渐冷却,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恐将不保。面对这种境况,拜登政府当然不可能让政治对手主导“中国议题”。

因此,前国务卿蓬佩奥本想捷足先登去台湾捞金的消息传出后,拜登政府旋即派出卸任国防和国安高阶官员赶在其之前访台,两党明争暗斗、抢着表演的意味甚浓。由此可见,共和党和民主党争相访台,并不是说台湾地区的议题有多么重要,也不是说美国有多么支持台湾,而是美国国内狗血选战的海外延伸。

在国际局势动荡之际,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纷纷到台湾关心“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其国内军工复合体捞金探路,打着提升所谓岛内防卫实力的旗号,要求台湾尽可能多地采购武器,再多交一票保护费。人为渲染台海紧张氛围,成了美国大肆售台武器的借口,而民进党当局则不断献投名状,以为能抱紧“洋主子”大腿。

长期以来,军工企业都是美国政治献金的“头部”捐赠者,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拉拢。美国政治掮客对访问台湾如此乐此不疲,说白了,哪个政党卖的武器更多,哪个政党就更有获胜的机会,而台湾则沦为了被美国两党反复敲诈的对象,成了美国党争倾轧的牺牲品。

当然,美国继续打“台湾牌”,做尽了能做的文章,还是为了以此牵制中国大陆。拜登执政以来,基本上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华对抗政策,只是程度和手段略有不同。从此次访台人员可以看出,位阶均较高,且都是国安重要高层。用意不言而喻,就是企图“以台制华”,施压中国政府在各个领域包括国际热点问题上听命于美国。

美政客争相窜访台湾,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美国无疑低估了中国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心。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开门逢迎、卖台自重,甘当大国政治角力马前卒,必将使自己的覆灭来得更快。

(作者系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政治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