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马乙四夫代表

黄河里“淘”出好生活

河湟谷地春来早。在青海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黄河水绕村而过,映着朝阳泛出粼粼波光。几天前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代表时,他正乘坐一艘快艇,驶向村里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泊好快艇,马乙四夫代表望着宽阔的水面说:“眼前这些方形、圆形、菱形的网箱,就是我们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成千上万尾鱼儿正茁壮成长,再过几个月,它们就能上市。”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是马乙四夫代表最关心的事。他跑遍了全县的村庄,也经常到外地学习致富经验,把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形成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只有产业旺起来,才能让村民富起来。要发展产业,首先得找对路子。”

“这几年,黄河生态持续改善。我们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靠近黄河的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打响绿色、生态的经营品牌,市场销售情况不错。周边村民还可以到这里来打零工,清洗渔网、真空包装、投喂饲料,一人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马乙四夫代表介绍,目前,全村冷水鱼年销售总额达到300多万元,而且这些鱼对水体也有一定的净化作用。“真是富了日子、美了生态!”马乙四夫代表说。

曾经,红光上村还是个黄河岸边的穷村子,村民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如今,水清了,鱼欢了,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乡村旅游也迎来了发展契机。走进红光上村,农家乐、特产店不时可见,新建的广场、小学宽敞漂亮,垃圾分类、污水排放设施也一应俱全。“好生态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所以我们更要保护好生态,这样才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马乙四夫代表说。

“冷水”里养出“热”产业,黄河里“淘”出好生活。“接下来,我们将在对接市场、做强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乡亲们在好风景里过上好生活。”言语间,马乙四夫代表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申茜、贾丰丰)

陈晓红委员

为绿色低碳注入科技动能

翻开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委员的履职工作笔记本,只见密密麻麻写满了一线调研见闻和体悟。“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我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问题。”陈晓红委员说。

电力在哪里产生、在哪里消费?全过程消耗了多少能源、产生了多少排放?应该如何优化?在过去,对于不少大型发电企业来说,这些看似基础的问题,实际上却没有解决到位。过去一年,陈晓红委员走访调研多家企业,发现因为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很多能源、矿业企业并不清楚自身在全生产周期中的排放情况。

“底数不清,优化举措也就难以明确。”陈晓红委员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集中力量攻关,研发出能源环境一体化数智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从源头、过程到末端对能源生产和排放过程的智能管控,集自动监控、实时预警、反馈响应、动态调整及持续改进于一体。

调研中,陈晓红委员注意到,湖南能源消费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能源结构对煤炭依赖程度高、能源领域碳减排任务艰巨。

为此,陈晓红委员带领团队与国家电网联合攻关,特别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助力碳排放和碳吸收预测模型的建构,缩短计量分析周期、提高计量精度,同时还能进行追踪和长期预测。

“我们将湖南全省电力产量和需求的6个品类进行预测,积极为省内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与路径指导。”陈晓红委员说,“如今,我们还提出了构建能源环境数智化协同管理体系、建成面向智慧环保的大数据动态分析与集成决策平台等建议,也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陈晓红委员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自己要认真履职,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建立健全评估监测机制,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蔚然成风,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本报记者齐志明、孙超)

黄立委员

靠自主创新争取发展先机

如今,在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一些大小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行人体温数据和红外图像。

“别看只是一块屏幕,里面应用的技术可不少,包括芯片系统集成、热成像,等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红外行业厂商大都是选择进口芯片做系统集成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立委员说,“当初,高德红外也面临创业起步阶段资金少、人不够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还是购买现成技术?一开始也有不同的声音。”

关键时刻,黄立委员决心放手一搏。他带领500多名科研人员不分昼夜、集中攻关,成功研发出最新的智能红外全自动人体温度筛查系统。他说:“关键核心技术不突破,命运就总是掌握在别人手里。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勇挑重任,积极进取,奋力拼搏。”

高德红外所在的武汉光谷加速构建创新创业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科技研发的上下游资源。“这里鼓励创新、鼓励冒险。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不懈努力,掌握从材料提纯到制作芯片的全链条核心技术。”黄立委员说,“现在很多技术一点都不输国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黄立委员表示,他一直为科技创新鼓与呼,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多突破核心技术。

前段时间,黄立委员走访调研了很多科技企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增加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研发成效初步显现,在各自行业内形成了竞争优势。“这种好的态势,应该保持下去。今天,中国科技创新加速前行,我们要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黄立委员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是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自己定将竭尽所能,致力于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本报记者李龙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