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生命精彩 绽放人性光辉

演绎生命精彩 绽放人性光辉

——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演绎生命精彩 绽放人性光辉——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3月4日晚,绚烂的烟花点亮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隆重开幕,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残奥盛会将为世界残奥运动和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开启新的春天。

共赴冬残奥之约,是六年多筹办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8500万残疾人成为社会大家庭平等成员,正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从《“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作出系统安排,到《“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公共场所普遍可见可触可使用的坡道、盲文、无障碍卫生间,到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服务得到广泛认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犹如一把标尺,标注着发展的温度,见证着时代的进步。

北京冬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的体育盛会,也是全世界残疾人交流共享的广阔舞台。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外冰雪运动员将参加6个大项、78个小项的角逐,在冬奥赛场书写运动传奇,掀开冬残奥会历史上新的一页。通过冬残奥会的举办,有助于更多残疾人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之下,通过运动康复更好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奉献社会,能够互相鼓励、彼此温暖、共同成长。北京冬残奥会不仅是残疾人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全球残疾人的盛会。赛场上,有自强不息、突破极限的忘我拼搏;赛场外,更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精彩人生的期待。“通过残奥运动,构建包容性世界”——这是北京冬残奥会的美好愿景,更是全世界的共同期盼。残疾人目前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体育运动旨在消除对这一群体的歧视,共同迈向平等相处、残健融合的美好明天。

更团结的世界,更光明的未来。北京冬残奥会选择了9处地点采集“九天之火”,每一处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展现璀璨中华文明和多元人类文明的同时,“九天之火”汇聚而成的希望之光,以中国式浪漫寄托了对世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象征团结、友谊、共融的“同心圆”概念贯穿始终,蕴含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理念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引人注目,都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充满挑战、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刻,北京冬残奥会再次彰显了人类对于“更团结”的渴望和“一起向未来”的信念。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冰雪之约、再谱新篇,以“勇气、决心、激励、平等”为核心的残奥运动价值观将得到进一步弘扬。我们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将成为全人类演绎生命精彩、绽放人性光辉的坚实舞台,奏响全世界共同守望相助、携手一路前行的和谐乐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