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妇女参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领妇女参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18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妇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结合妇女和妇联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妇女工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对数字经济发展布局提出了22个“要”,包括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妇联组织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引领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弥合数字性别鸿沟、释放数字性别红利,促进妇女工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妇联组织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妇女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妇联组织积极参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全国妇联积极推进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从2015年起全国妇联连续出台指导意见、工作方案,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利。提升妇女数字素养。多年来全国妇联与各级妇联持续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电商带头人示范培训,与商务部等部门以及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电商培训,与农业农村部合作推出网络直播带货技能培训课程,与农广校联合开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程。搭建数字发展平台。为克服疫情对农产品的影响,妇联系统帮助包括52个贫困县在内的地区销售农产品,许多省、市、县、乡、村妇联主席通过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妇联依托浙江和广东,搭建全国巾帼农产品销售基地。打造巾帼电商品牌。指导各级妇联培育巾帼电商品牌,帮助50余万妇女通过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实现就业增收。

引领妇女为数字经济发展作贡献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妇女工作实际,带领妇女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要深刻把握“三个新”:一是认识新形势。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38.6%。“十三五”期间,新就业形态从业者从5000万人增长至8400万人。二是抓住新机遇。数字经济为妇女获得更多就业创业机会、缩小城乡妇女发展差距、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质量带来新机遇,释放的数字红利也为缓解妇女就业和生育压力、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提供了新途径。三是迎接新挑战。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能会加剧数字性别鸿沟,造成新的就业不公平等问题。如数字平台上的灵活就业妇女与其他正规就业妇女相比,缺乏社会保障的制度和政策支持;灵活就业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可能加重妇女负担等等。必须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找准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引领妇女为数字经济发展作贡献。

注重源头参与,优化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通过联合相关机构开展“数字经济女性创业就业”调研,形成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通过召开发布会,提交人大、政协议提案等方式,积极推动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机制。引入性别视角,推动健全数字经济从业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如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向生育并照顾3岁以下婴幼儿的灵活就业妇女提供家庭育儿补贴、社保缴纳补贴政策等,为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妇女更加充分、公平、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保障和支持。

注重思想引领,动员妇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开发运用视频、动画、虚拟现实、直播等线上载体,通过大力开展“巾帼大宣讲”“科技女性进高校”“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宣传党和政府扶持数字经济的政策措施,宣传数字经济领域妇女就业创业典型,引领更多妇女树立通过新就业形态、新就业方式实现美好生活的观念,提高妇女参与数字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更多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

注重培训赋能,提升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围绕妇女对数字生活、工作、学习、创新等需求,协调争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网络平台等的课程、资金、师资等资源,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各类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就业的能力。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加强与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和相关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开展高素质女农民培训和数字技能、直播带货、电商运营等培训,提升妇女数字素养,支持妇女通过数字经济实现个人发展。

注重科研攻关,引导妇女助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为抓手,动员女科技人员潜心科研,坚持自力更生,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主动承担芯片设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积极推动各地主动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通过专项奖学金、科技竞赛、学术论坛等活动,消除刻板印象,为妇女提供更多学习数字科技的机会;引导更多妇女进入数字科技核心前沿领域学习、科研、工作,培育女性高端数字人才,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女性发展竞争力。

注重开展扶持,支持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就业。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平台合作,开发更多适合妇女的岗位、创业项目促进就业,为数字领域企业及从业妇女提供招聘、就业对接服务。开展普惠金融、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孵化扶持,让更多妇女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持续开展巾帼助农科技直通车活动,依托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涉农企业平台等,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农业等服务,赋能农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农村妇女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

(作者系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