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蔡奇李伟参加

昨天(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

蔡奇代表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旗帜鲜明、勇于担当、依法履职,出台了一批重要法律和决定,开展更有力度、更具实效的监督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制度保证和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展现了强烈的制度自信和底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拓展“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形成了生动实践。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伟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篇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依法履职尽责,立法修法步伐快、质效高,人大监督抓得准、针对性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举措实、覆盖面广,加强自身建设要求严、力度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可喜成就,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我们要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吴晨代表说,认真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倍感振奋。透过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图景徐徐铺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报告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安排任务具体,我完全赞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笃行不怠,切实履行职责,在城市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当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罗瀛代表说,在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立法数量创新高,推动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为重大决策和改革提供了保障;监督方式不断创新,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联系和服务代表工作扎实细致,特别是在学习培训方面不断创新,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议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中,明确建立婚前免费体检机制,同时推行一站式的婚检模式;在慈善法修订中,将慈善领域纳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范围,研究完善相关制度,为检察机关在慈善领域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