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切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两会访谈|切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提高全党全社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发挥了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这对于我们党深入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性,带领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围绕如何切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求是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张宏志。

 求是网: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您认为怎样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张宏志委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弘扬正确的党史观,使党和国家的正史真正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以唯物史观阐述党史上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要从大历史观出发展示中国共产党秉持人间正道,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成就,扫除野史、伪史散布的阴谋论历史叙事和娱乐化演义戏说,让党和国家的正史牢固占领舆论阵地、文化市场、网络空间、课堂讲台。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您觉得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如何更好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

 张宏志委员:要统筹革命纪念地建设,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形象化地展现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中,留下了大量历史遗迹,这些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最直观、生动的历史教材。应统筹规划全国的革命纪念地建设,根据其在党史、军史、国史上的不同历史作用,建立分级、分类管理的纪念地场馆系统,就规划立项、建设规模、展陈内容、艺术表现等方面的问题统筹把握,拾遗补缺,提高质量,形成优势互补的完整体系,建设情景交融、直击人心的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地建设应注意保护历史风貌和自然风光,把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您觉得怎样才能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

 张宏志委员:讲好党史故事,把晓之以理与动之以情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提供了无数故事素材,可以通过讲故事来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以达到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的目的。我们要调动一切宣传方法和文艺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故事,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和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故事,也包括普通人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成长进步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利益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对于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文化复兴的历史功绩,展现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民族复兴大业为每一个中国人打开的广阔发展空间,使党史、国史活起来,深入亿万人民心中。

求是网: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您认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发展应如何更好地联系基层实际,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张宏志委员:要推动党史研究、编撰工作向基层扎根,形成系统性的党史研究、宣传、教育网络,使党史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生活。要结合日常史志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党史的研究和编撰,系统编写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级地方史和各类专业史,乃至村史、厂史、校史等。以广大人民群众身边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印证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个体命运改变的鲜活微观事例诠释民族复兴的壮丽宏观叙事,让人民群众登上历史宣讲台,使党史、国史更接地气,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宣传、党史、文化、教育、文物等各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在弘扬建党精神、传承历史经验、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方面的应有作用。

(记者:何雯雯)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