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陈吉宁李伟参加

昨天(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草案等事项。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

杨万明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彰显了“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人民关心关切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用公正审判服务人民”的担当作为,更加注重“国之大者”、人民情怀、法治规则、全球视野,用大量案例讲述了法院裁判的价值取向,传递公平正义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法治社会新气象。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深化监督、诉源治理、从严治检五方面工作,内容全面、案例数据翔实、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

寇昉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展现了“两高”坚持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精准司法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始终坚持法院队伍的“四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北京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子程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站位高、工作实,我完全赞同。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担当、扎实工作、能动履职,在推进少捕慎诉慎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诉源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体现了大局意识、法治精神、检察质效,促进了全社会的法治信仰。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为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维护国家安全、疫情防控等提供了强大司法保障,通过典型案例,在破解知识产权维权难、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加快推动强制执行法出台,构建民商纠纷多元解决机制,进一步促进调解、引导仲裁,提升审判综合机制效能,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放大司法改革成效。

厉莉代表说,“两高”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通过一系列司法判决,让广大群众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审理一件、带动一片的鲜明态度。同时,北京金融法院也被写进了今年报告,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励和支持。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要在新时代金融审判事业中贡献力量,努力让每个司法判决不仅是对个案的定分止争,还应成为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厚植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

代表团还审议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代表们一致表示赞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