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在家风建设上为社会做表率

领导干部要在家风建设上为社会做表率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建设对国家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要为全社会做表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许多家庭以拥有和传承好的家风而自豪。南北朝庾信曰:“潘岳之文采,始述家风;陆机之辞赋,先陈世德。”南宋陆游在诗词中多次写到家风:“从来简俭作家风”“春耕秋钓旧家风”“诸孙玉立有家风”“汝曹切勿坠家风”。与此相应,无论是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都流传着若干重视家风家教的感人故事,如孔鲤过庭闻训、孟母择邻而居、岳母刺字等。对普通家庭而言,家风建设关系到家庭的兴衰荣辱,对领导干部家庭而言,还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进入新时代,家风建设已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抓手。

在思想上要把家风建设摆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一个形象的说法向领导干部敲警钟:“大家仔细看一看‘家’和‘冢’这两个字,它们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摆在什么位置。这就像家庭建设一样,对家属子女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好家庭。”他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标志着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古人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齐家”放在“治国、平天下”之前,认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修好身、齐好家,方能治国、平天下。近年来查处的许多腐败案件表明,错误的亲情观是引发腐败的一个重要诱因。这就警示每一位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切实把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当作为官的一件大事摆到重要位置,自觉站在维护党的领导形象的高度,着眼于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正确教子成长。同时,各级党委(党组)应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助推领导干部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在家风构建上要规矩到位。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好家风是好家规、好家教的目的和结果。纵观历朝各代,官宦之家训尽管着重点因人而异,但总体上大同小异,都注重规绳矩墨。像东汉史学世家班氏(班彪、班固、班昭)家族,宋代显赫的文学世家苏氏(苏洵、苏轼、苏辙)家族;明清之际的学术世家万氏(万泰、万斯同、万经)家族。明清望族滨州杜家,富有“一门之盛,甲于天下”的美誉,以“一门十二进士”“四世六翰林”“满门皆清官”而闻名华夏;被誉为“齐鲁第一进士家族”的新城王氏,自明嘉靖至清道光300年间,出进士30名,举人52名,贡生158名,出仕为官者100多人。这表明,家规家教在优良家风的构建过程中,既是培育社会文明的起跑线,也是涵养共同价值观的深厚土壤。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到焦裕禄同志的“不能搞特殊”,再到杨善洲同志的“苛刻教育”,都是共产党人注重家规的典例和生动写照。“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他们的实践表明,只有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才能构建守正的家风,才有社会说服力;只有家风正,党风政风才能正,社会风气才能正。

在家风建设上要检视到位。宋代《教子语》说:“人生至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爱子是为人父母的天性,教子是父母的责任。大量的事实表明,领导干部对亲属、子女疏于管教乃至纵容,往往是亲属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助推器,不仅会跨越法纪边界、越陷越深,还会陷领导干部自己于难以自拔,最终导致害己害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对家里那点事,要多操点心,多听听各方面反映,有了问题要敢抓敢管,再难也要硬起头皮来管,一要管住,二要管好。”管住、管好亲属子女的前提是知情,而自我检视又是重要途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家风的建设上,必须绷紧“不放心”的警惕弦,切实把严格自律延伸到家庭,不能因工作疏于亲情而让亲属子女得一些好处算作补偿,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曾忏悔道,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从落马官员的腐败轨迹看,不少都带有“家庭腐败”的特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领导干部在勤于检视自我、洗涤灵魂、确保清清白白做官的同时,务必勤于检视家风建设,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纠治苗头肇始抓早、抓小,规矩家人走正道、干正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样,方能有效构筑起“三不”的廉政堤坝,创造出好的家规家风。

在维系家风上自身形象带动到位。《世说新语》中有个故事说,晋代陈郡谢安在太傅位上时,夫人时常教育孩子,一天她问谢安:“怎么我从来不见你教育孩子呢?”谢安回答说:“我平常的言行举动都是在教育孩子。”谢安不仅自己文采风流、功业显著、彪炳于史,其后人也于江左五朝权倾朝野,陈郡谢氏与琅琊王氏以“王谢”合称,成为了显赫世家大族的代名词。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要管好孩子、建好家风,必须首先管好自己,注重以身作则维系优良家风,在对子女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自觉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垂范。身教的极端重要性,正如宋代进士袁采所说:“己之临政有效,乃可诲人以临政之术;己之才学为人所尊,乃可诲人以进修之要;己之性行为人所重,乃可诲人以操履之详;己能身致富厚,乃可诲人以治家之法。”事实证明,领导干部严于修身律己,是一个重要的家庭风向标,家庭成员就会自觉跟着学、照着做;反之,居官再高、敛钱再多,必然殃及子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唯有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把对党的忠诚纳入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有效维护家庭正气,建设优良家风,真正把家庭建成清廉安全的港湾。

(作者系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 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工部副部长 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