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手稿,讲述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道路的故事

一份手稿,讲述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道路的故事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中陈列着一份手稿,这份手稿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邓小平用铅笔书写的,是1978年12月,他为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准备的讲话提纲。

三页微微泛黄的纸张上,共500多个字,罗列了7个方面的问题,涉及“解放思想”“全党全民动脑筋”等内容,讲述着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道路的故事。

1977年7月17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这是他“三落三起”人生经历中的第三次复出。此时的党和国家刚刚从“文化大革命”中走出来,未来的路怎么走?国家的建设怎么去做?这是他和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集体亟需回答的问题。

复出后的邓小平,先后到广东、四川、东北等地考察调研。邓小平看到的,是社会主义搞了二十多年,人民的生活依然很困难。随后对日本、新加坡等国的访问,更让他认识到,中国已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为了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尽快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要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首先要破除思想上的束缚。当时,“两个凡是”笼罩华夏大地。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这篇文章一经发表,迅速在全国上下掀起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邓小平坚定支持了文章的观点,6月2日,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在关键时刻给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以有力支持。随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全党共识,开启新时代的思想准备成熟了。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集中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问题。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与会代表对于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逐渐达成了共识,在这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党必须作出决策,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指明方向。邓小平决定根据目前情况,用铅笔起草一份新的讲话提纲。

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的闭幕会议上,邓小平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一讲话,是在新时期开辟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这一讲话,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供了基本的指导思想,为全会实现划时代的历史转折奠定了重要基础,实际上成为了这次全会的主题报告。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一次重要的历史转折,全会成功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作出了实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