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两会式民主

中国特色的两会式民主

2022年全国两会已落下帷幕,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高质量民主的窗口。全国人大会议与全国政协会议每年同期召开,是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共商国是,集中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两会式民主。两会式民主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齐心协力式的民主,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享有广泛民主权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各个民族,充分发挥植根人民的优势,依法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反映人民呼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国家立法和地方立法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提供便利渠道。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统筹兼顾不同利益诉求,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各国家机关依法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许多被吸纳进政策决策中。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能够更好地代表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拓宽、畅通各种利益表达渠道,全面、真实、充分地反映各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切实防止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现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业务性、专业性、战略性问题,提出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意见建议。在人民政协制度平台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协商座谈会议等,开展提案、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对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各领域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广泛协商、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两会式民主产生于中国民主政治生活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安排,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建立密切关系、共同发挥作用的一种机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务院关于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本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务院关于上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本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提交大会通过的法律、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政协全国委员会听取并讨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讨论拟提交全国人大通过的重要法律草案,对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及其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府一委两院”通过向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质询,倾听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谋求最大公约数,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全国两会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充分体现选举民主、协商民主有机统一。在两会式民主中,人民在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的同时,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并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和民主实践,具体地落实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为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提供了有效途径。

总之,两会式民主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聚焦“国之大者”、聚焦国计民生,权力机关与专门协商机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