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入阐述了我们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并深刻指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就一定能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考出好成绩。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百年来交出优异答卷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不仅确保了党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而且确保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问题。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明确规定了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各级组织系统,规定了党的纪律,对于把我们党建成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团结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具有重要意义。但在我们党成立之初,由于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团结统一受到很大影响。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并为后来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提供了坚强保证。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有力推动了全党思想统一。同时,我们党制定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开展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正是全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不仅同危害党的团结和统一的行为作了坚决斗争,还在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提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做到党的高级干部应遵守的六条规定。党的八大把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郑重写进党章,指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经常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这些重要举措,有力地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有一个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而党的团结统一则是全国团结稳定政治局面的关键。针对“文化大革命”对党的组织、党员的党性观念等的冲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党性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些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统一了全党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和努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等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的新举措。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关键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我们党还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特别是“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和削弱党的团结统一问题。经过全党不懈努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广大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继续考出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奋斗没有止境,赶考未有穷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同志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而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则是我们党继续创造新伟业、考出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保证。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侵略我国屡屡得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缺乏凝聚力,中国人只是“一盘散沙”。党成立后,我们党把广大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这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党的团结统一,对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强调:“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首先要加强全党的团结,特别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核心的团结。”党越是团结统一,就越具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越能够团结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战胜新的赶考之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宝贵经验、精神动力。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考出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的赶考之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会不断增多增大,诸多矛盾交织,风险隐患集聚。国际上,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将更趋复杂严峻;一些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总是想方设法阻挠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在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风险增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准备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要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制定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战略决策的根本保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步骤,需要制定出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此能够制定出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战略决策。否则,党就会变质、变色、变味,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不能靠空喊口号,而是要靠采取具体的举措,付诸具体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以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过硬的党员队伍、铁的纪律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以共同的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无产阶级政党不是基于利益结成的政党,而是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团结统一不是无原则的团结和表面形式上的虚假统一,而必须完全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了思想基础。《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以严密的组织体系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和独特优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要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努力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体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突出“四个服从”,最大程度地激发党的创造活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过硬的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最终要落脚到党员队伍的高度自觉上。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和把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要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以铁的纪律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把我们这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管理好,必须靠严明的规范和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组织意识,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孙存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