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的魄力和担当。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重视政府自身建设,越要发挥好各级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谋划、引领和组织作用。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要求政府加强自身建设。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并服务于经济基础的发展需要。政府建设作为上层建筑领域的重要内容,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体现,又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加强行政监督、推行政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矛盾和困难叠加,新冠疫情及其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构成最大的挑战,各级政府更要从履行宏观调控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深化认识,进一步加大对自身改革和建设的力度。

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求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往往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因而其自身改革和建设必然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通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有序参与政府决策,让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将大大增强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的稳定性。如今,我国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更加需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前行,这对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维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大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求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重视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和带头守法,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可以让政府更好地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从而积极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尽可能减少社会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与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有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的正当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做到恪尽职守,顺应群众期盼,为人民谋利益,促进社会成员依法享有权利、行使权利、维护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从而推动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

当前,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更加凸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各级政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保增长、保民生履行好政府职责。

其一,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其二,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维护法治权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重要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注重发挥专家作用和听取群众意见,建立健全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必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政府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其三,强化执政本领。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党政干部既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为此必须重视执行力建设,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执行力、落实力。要增强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练就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铁肩膀,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落地见效。要树牢总揽全局观念,注重培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科学规律,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其四,自觉廉洁从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各类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督查监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惩治各种贪污腐败,努力建设廉洁政府。要发扬斗争精神,大力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化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政府部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国家财力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好日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其五,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履职尽责、务实重干,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深化简政放权,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实施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捷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