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探索“1510”新路径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嘉兴秀洲:探索“1510”新路径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全区城乡居民收入比位居全省前列、全国领先,《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最佳典范》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近年来,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上先行先试的嘉兴市秀洲区积极探索城乡发展路径,提出了“1510”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新路径,为试验区建设注入“秀洲元素”,烙下“秀洲印记”。

“1510”秀洲特色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新路径,即:“聚焦1个目标”,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党委领导、顶层设计”“政策引导、有序推进”“主动自愿、多方参与”“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守住底线、防范风险”5大原则;推进城乡规划设计、资源要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增收致富、村社建设、生态环境、居民发展等10大融合重点任务。

自该方案实施以来,秀洲全区上下加压奋进、加速奔跑,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推动“美”的融合

半小时到达乌镇、西塘古镇,一小时到达上海、杭州机场,绿树、白鹭、碧水构成江南特有湿地画卷,银杏观赏林、环湖小火车提升着办公生活品质…..秀水新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凭借便利的交通区位、优质的生态环境、浓郁的人文气息不断吸引着创新型企业和顶尖人才。

天鹅湖是映照秀水新区建设、发展的一面镜子,更是秀洲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本故事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秀洲区王江泾镇、油车港镇成为浙江省唯一的示范区规划协调区,秀洲便第一时间充分酝酿、系统谋划规划协调区秀水新区建设,从秀水新区概念规划的发布,到秀水新区城市设计的出炉,通过引入国际征集方式,《秀水新区城乡融合空间规划及“南城”片区城市设计》等一批设计和规划相继出炉,迈出了改革实践的新步伐。

城乡客运一体达到交通运输部5A级水平,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92%以上,建成嘉兴市首条水上巴士,实现新农村水电气“同网、同质、同价、同管理”……油车港镇陈家坝、王江泾镇沈家桥等四个毗邻中心城区的城乡融合新社区已先行启动建设,1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3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和14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优美村也在推进建设阶段,未来社区、美丽乡村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生态屏障建设”、“诗画江南城镇群建设”等工程,为构建两山快速转化新通道擦亮生态底色,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北部湖荡群湿地保护与开发工作被点赞为“以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的典范,成功获评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省级优秀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推动“富”的融合

城乡融合发展使得秀洲殷秀从殷秀村转变为殷秀社区,从种蔬菜的小村发展为秀洲商贸腹地。如今的殷秀社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产业在变化,经济在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成,让老百姓有了更多更宽更好的就业之路,殷秀人过上了“殷实”“秀美”的生活。

通过聚焦土地和人才两大城乡资源要素,秀洲构建起强农富民营商新环境,像殷秀一样实现美好转变的案例正不断涌现,“富”的融合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通过积极开展“工业反哺·产业下延”工程,秀洲推动城镇企业进入乡村,带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2020年以来,成功引入城企入村三产融合项目33个,总投资43.42亿元。健全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延伸以及一二三产融合,通过强产业基地、强深层加工、强农业品牌“三强叠加”,成功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个,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强镇2个。

“强村计划”与“飞地抱团”强村项目的推进,为城乡增收致富融合构建了共创共富共享新路径。2021年,秀洲村均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214.95万元和116.77万元,分别增长8.0%和19.25%。

在新型城镇化改革中,当地还积极促进城乡人口双向自主有序流动,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积极打造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金名片”。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班223个、9053人次,建立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各1家、市级5家,培育农民田间学校7个,培育农创客80名。

推动“治”的融合

获评国家级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秀洲均等普惠高效的新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的秀洲人感受到了城乡融合发展带来的福利。

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配合微风险闭环管控数据系统,让党政领导、社会协同,依靠群众、源头治理的理念融入城乡社会治理融合全流程。秀洲区设立了驻镇全工作日律师值班制度,并建成嘉兴市首个镇级矛调中心,平安秀洲创建实现“十六连冠”、捧回“一星”金鼎,累计获评省级“善治示范村”19个……秀洲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推动“治”的融合,为攻克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桎梏。

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的秀洲,将继续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努力在城乡一体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不断实践探索,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