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从三十年变迁看老龄化进程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从三十年变迁看老龄化进程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心得

昨天接到老干处通知,今天上午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很期待。

今天一大早,我就安排好了家里的事情,给手机充满电,等着听讲座。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这个讲座有两个特殊的意义。一个是中国老龄化进程正在加快,这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值得关切;另一个是自己已经接近老年(按照联合国新近发布的年龄划分标准我还算是中年),这个话题离我很近,值得思考。

讲座由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讲授。王司长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听着听着,我的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比起其它城市,北京和上海进入老龄化社会更早。北京的老年人结构与其它地区不同,高级知识分子和干部占比较多,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比较高。为了满足这个年龄段受众的需求,1985年北京电视台在全国率先开办了第一个老年栏目,我担任了这个栏目的制片人,给栏目起名叫《金色时光》,我和我同事们极尽全力,用丰富的节目内容启发比自己年长30岁甚至更多的老年观众科学养老,安度晚年。我们将健康的老年生活概括为“五老”,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由于我们的节目贴近性、指导性和可视性都很强,受到广大老年朋友的喜爱和追捧,我自己也乐在其中。

30多年过去了,当我再次触摸“老龄”这个话题,发现自己已经置身其中。因为30多年前就关注了老龄化问题,并与很多老龄问题专家做过深入研讨和交流,使我对30多年间中国老龄化的进程和变化有了更独特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

相比30多年前,今天老龄化的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对老龄化的认知变化。

30多年前的老有所养,是指老年人有居所,有餐食,那时候哪个社区有个老人食堂就是新闻,“社会化养老”这个词还不被人所知;今天的老有所养已经变成了丰富的选择,居家的、养老院的、社区的……各色各样的新方式还在不断增加,为老年人提供了在安全舒适的居住条件下有陪伴、有呵护的生活。之所以能这样,是国家把能想的都为我们想了,把能做的都为我们做了。

30多年前的老有所医,是指老年人有病能得到医治,那时候“临终关怀”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新名词;而如今说到老有所医,人们想到的是老年病的防治、器官的置换、生命的有效延续、高龄人群的生活质量。30多年前,人们会竖起大拇指对80岁的老人说您高寿。现在人们认为活过百岁才正常。因为国家正在引进国际高端的老年医学科目,也鼓励中国的医药行业为延长人类寿命不断创新。

30多年前的老有所学,是上老年大学、画画、写字、消磨时光;看看如今的老年人,驰骋在5G的互联网海洋中,想听就听,想看就看,想模拟谁就模拟谁,如果愿意,当个网红也不难。正在向我们走来的元宇宙、数字伴随、脑机对接可以让老年人轻松运用人工智能延伸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之所以能这样,是国家支持高科技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断填补空白。

30多年前的老有所为,是退休的人被返聘、补个空缺;如今的老有所为是当志愿者,为社会做公益、参与扶贫支教,把自己的所学所能传授给下一代。看看袁隆平、钟南山,年龄在他们面前就是个数字;再看看刚刚去世的邓小兰大姐,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带着贫困区的孩子们唱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愿意浪费生命,而是通过亲身参与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发挥余热,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充实。因为国家的高速发展让无数老年人可以实现年轻时的梦想。

30多年前的老有所乐,除了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就是唱歌跳舞打门球;今天的老年人正在被各种快乐包围着。不想出门,可以在家唱卡拉OK,上网打游戏;愿意出门,参加个歌咏队、舞蹈班,既健身也愉悦。也可约个仨俩好友,天南地北说走就走。他们有的扛着长焦相机满世界追鸟,有的拿着自拍杆到处拍视频,有的自驾房车畅游世界,有的把歌声带到天涯海角。改革开放让地球变得越来越小,老年人的自由度越来越大。

没有一个国家的养老事业有中国这么快的进步!今天的中国,尊老敬老已成社会风气,以孝为先正被一代代继承。这一切变化源自中国的高速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源自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源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优越性。      

面对惊人的变化不能不说我们这代人太幸运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暮年将至,国家又为老龄社会的到来做了如此多的准备,社会各界也为老年人的健康长寿进行了如此多的探索,减少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之困。

当然,不能说我们的老龄化没有任何问题,这么大的国家,好几亿老年人,相当于欧洲好几个国家的人口,短时间内解决所有的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不现实。但是,要相信党中央把人民的福祉放在心里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相信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社会各界对老龄化进程的关注越来越多,问题会逐步解决,人生的夕阳会更美好。

以前有人说应该选择在瑞士养老,那里环境好;也有人说应该住在日本养老,那里人长寿。今天我们应该说:在社会主义中国养老最好!这里老有所养安心,老有所医放心,老有所学开心,老有所为尽心,老有所乐舒心。

2022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