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的差距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的差距

冬奥会始于1924年。由于各种原因,中国代表团直至1980年第13 届冬奥会才首次亮相。中国实现冬奥奖牌“零的突破”是1992年;夺得冬奥首金则是2002年第19届冬奥会。

从第1届到第23届冬奥会,共产生了1062枚金牌、1058枚银牌、1050枚铜牌。其中,中国收获的奖牌总数有62枚,即金牌13枚、银牌28枚、铜牌21枚,位居奖牌榜第17位。而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国一次就取得了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的好成绩。奖牌榜排名也从1992年的第15位、1994年的第19位、1998年的第16位、2002年的第13位、2006年的第13位、2010年的第7位、2014年的第12位、2018年的第16位,一下子跃升为第3位。这是中国冰雪赛事成绩的一次大突破,是我们自参加冬奥会40多年以来最高光的时刻。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

高兴之余,也需要静下心来,冷静、客观地分析、查找一下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的差距。

比如,奖牌总数的差距。本届冬奥会我们虽然位居奖牌榜第3,但奖牌总数只有15枚,与排在第一的挪威(37枚)、排在第二的德国(27枚),还有很大距离。不仅如此,与排在后面的美国(25枚)、加拿大(26枚)、俄罗斯(32枚)、瑞典(18枚)等国也有不小的差距。

又如,冰雪运动场地数量的差距。自2015年我国成功申办冬奥以来,冰雪运动场地问题被高度重视,其建设步伐大大加快。到2021年初,全国标准冰场有654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有803个。与2015年相比,标准冰场增幅达317%,滑雪场增幅为41%。2017年时,全国冰球场地为214块。这些数据,与一些冰雪运动强国一比,差距就显而易见了。以芬兰为例,芬兰人口只有550万,与我国厦门人口数量相当,但其室内冰球场竟然达到263个,滑雪胜地有75处。再看滑雪场,只有500多万人的挪威,其滑雪场多达2500个,而我国的滑雪场,大大小小加起来,目前还不到1000个。

再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比例的差距。以挪威为例:在迄今为止的24届冬奥会中,挪威竟然9次登上奖牌榜首。一个人口只有530余万的北欧小国,为何能成为冬奥霸主?除了该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完善的冰雪设施、科学有效的选拔机制外,就是挪威人对冰雪运动的无比热爱及普遍参与。拿滑雪来说,滑雪在挪威是一项全民运动。从大人到小孩,各个年龄段的人普遍喜爱滑雪,他们把滑雪当作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冰雪运动强国芬兰也是如此。早在50多年前,芬兰就提出了“全民滑雪”的口号。经过几十年的倡导,滑雪已经成为芬兰民众参与程度最高、最普及的一项体育运动。很多年龄不大的小孩,都具有很好的滑雪能力,甚至一些孩子刚刚学会走路,就会滑冰滑雪了。

由此可见,近年来我国的冰雪运动虽然得到快速发展,参与该项运动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相关设施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但我们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承认差距,缩小差距,让更多的人参与、享受冰雪运动,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使我们尽快成为冰雪运动强国,应该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