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北京城的起源与发展(一)

报告人:王光镐 武汉大学考古专业原主任、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
简 介:世界上大多数的历史文化名城都有自己的建城史,历史悠久的北京城也不例外。本期报告,武汉大学考古专业原主任、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王光镐基于中国古代的文献资料,详细展现了北京这座古城的起源与发展脉络,探寻古代时期北京城的“老样子”,深入解读了“北京城的起源与发展”这一主题。
总播放:181
发布时间:2022-03-29 10:03
  • 关于北京是何时建城的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定型的认识,就是认为我们北京建城始于公元前1045年的周武王伐纣灭商,并且分封召公奭于燕,有了今天的琉璃河的燕都古城。

  • 历史上在北京这片土地上,古蓟国属于建国最早的一个邦国,距今已经3200年,那它的位置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中国古籍中来考证。关于古蓟城的所在最权威的文献记载,来自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

     

    QQ截图20220329111620

    王光镐 武汉大学考古专业原主任、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世界上大多数的历史文化名城都有自己的建城时间,历史悠久的北京城也不例外。换成更通俗的话说,北京城究竟是什么时候诞生的?有没有其生日?这个终归不同于其他学术问题的探讨,因为它涉及我们共同家园的生日问题,应该得到广大北京市民的关注,只有得到全体市民的认可,我们这座城市的生日才会得到大家由衷的庆祝。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过程中,势必要涉及夏、商、周三代。夏接着是商,商接着是周,商纣王就是商代的最后一代王,在牧野之战中被周武王击败,周武王创建了周朝之后进行了一个影响相当深远的战略部署,就是分封诸侯

    这就是《左传》里面讲的“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就是建立一些封国,像藩篱一样保护周天子的政权,来保护周的王室。但是,周武王分封的诸侯有性质不同的两类,一类就是所谓的“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另一类性质的分封叫“褒封”。“褒封”的对象是什么?是黄帝后人的国,在周武王灭掉商纣王的时候,黄帝后人建的一些藩国和邦国还存在,然后周武王对他们予以“褒封”。对于“褒封”,《公羊传·隐公元年》何休注云:“有土嘉之曰褒,无土建国曰封。”这一句话很清晰地把两种不同性质的封国区分开了:“有土嘉之”,就是你已经有了土地,然后对你予以嘉奖,这个称之为“褒”;“无土建国”,就是你没有土地,我专门给你一片土地,让你建立一个全新的诸侯国,这个称之为“封”。

    这两种不同性质的藩国牵扯到我们北京地区的各有一例,一个就是封给自己的亲戚,召公奭的燕国,这是一个新封的诸侯国。另外一个被褒封的就是由黄帝后人建立的蓟国,这两个国各自性质不同,必须做严格的区分。

    考古工作者在今天的房山琉璃河已经发现了周朝的燕国,初封的人是召公奭,他受封于周武王,而周武王又是因为灭掉了商纣王才有可能遍封天下诸侯,这就是召公奭琉璃河西周燕国的由来,产生于周武王的伐纣灭商。因为伐纣灭商,所以才分封诸侯,因为分封诸侯才有了今天的琉璃河燕国古都,这是我们认识上的三段论。

    回到这个事情的根本,周武王伐纣灭商是在公元前1046年,然后他封召公奭于燕国是在公元前1045年,所以就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琉璃河燕都古城。因为有这样的一个认识过程,所以在1995年的时候,北京市就举行了纪念北京建城3040周年的大型活动,正式确认了公元前1045年为北京建城的时间。

    说回蓟国,它是在周朝建立以前就存在了。根据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最早的史料,也是最确凿的史料是什么?就是出土于安阳殷墟的甲骨文。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把它们分了早晚的不同时期,其中最早的是殷墟甲骨一期,这是最早的甲骨文,相当于商朝的盘庚王到武丁王,时间是公元前1300年到公元前1200年。在这个年代的甲骨文中,古文字学家已经发现了有关蓟国的史料记载,所以我们以最保守的推算,蓟国到现在也已经有了3200年之久,这就是由黄帝后人建立的蓟国的建城史。

    蓟国既然在北京是属于建国最早的一个邦国,那它的位置究竟在哪里?这个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做出考证。其中一个是文献记载,关于蓟城的所在最权威的文献记载来自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郦道元是北魏时期的人,在地理学、水文等领域有着重要的贡献,他撰写的《水经注》通俗地讲是一部游记,但专业地讲是一部历史地理的经典之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