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金融支持智造强市 助力推动共同富裕

绍兴:金融支持智造强市 助力推动共同富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是富民强国之本,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浙江银保监局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水平。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近日,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产业链提升领域、先进制造业集群、“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倾斜,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绍兴市“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

聚焦重点领域

保障金融供给总量

多年来,浙江银保监局坚决稳住产业发展基本面,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产业基础再造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浙江制造强省建设。截至2021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26万亿元,余额、新增额、比重等均居全国第一。

结合绍兴实际,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纺织、化工、金属加工等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助力印染化工产业跨域集聚提升;积极对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腾笼换鸟”新增投资项目等融资需求,增加技术改造贷款、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重大产业项目金融保障力度,升级打造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截至2022年2月末,绍兴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2838亿元,同比增长12.7%。

绍兴柯桥某纺织公司是窗帘批发行业内领军企业,台州银行绍兴柯桥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赋能这家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当下游采购商遇到资金问题,可以在该行平台直接使用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这是台州银行绍兴分行积极拥抱互联网、精准服务制造业、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又一个生动案例。该行还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率先推出“生意圈”这一面向小微制造业客户的供应链服务产品,为企业赋能,并依托台州银行的IT能力为他们提供金融综合服务的平台支持,帮助企业实现线上化、移动化,节省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工商银行绍兴上虞支行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先进制造业的积极作用,“一企一策”制定供应链方案,大力推进供应链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结合上虞区重点行业产业特色,优选先进制造业等龙头企业,梳理其上下游客户,充分挖掘资源,主动对接客户需求,最终率先确定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利用“工银E信”融资平台,为其上游小微企业信用方式提款82户,累计提款335笔,金额8926万元。

聚焦市场主体

提高金融供给质量

浙江银保监局将稳住存量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充分利用“双保”应急融资机制、“连续贷+灵活贷”两项机制、保证金领域运用保险机制等政策工具,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全力稳定经济基本盘。

近年来,绍兴银行业保险业深化制造业中期流贷服务,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提升,解决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的问题。目前,辖内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22亿元,较年初新增29亿元。创新推广新型抵质押类贷款(含知识产权、股权、仓单、存货、保单),积极试点知识产权质押线上登记,更好满足先进制造业的需求。截至2022年2月末,新型抵质押类贷款余额119亿元。加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投放力度,迭代升级“双保”(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融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双保”助力贷。截至2022年2月末,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88亿元、无还本续贷余额5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6%、97.4%。

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小、散、频、急”的特点,台州银行绍兴分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并对基层一线机构审批权限充分授权,简化授信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客户服务效率。此外,瑞丰银行深入推进“百园工程”,2022年计划服务小微园区200家,服务小微企业6000户。建立“企业信用库”,对入库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为控制风险,该行与柯桥区经信局、区大数据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入库数据130余万条,可供查询数量达到千万级,构建数字大脑,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实现即时审贷、放贷。在小微企业园区内设立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专属服务人员,一年深耕一个园区,确保园区建档率、授信(开户)面、用信率分别达到90%、50%、30%。目前服务小微企业园区数量173家,服务覆盖数量5101户。

聚焦体制机制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绍兴银保监分局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助企开门红”“百地千名行长专精特新千企行”“三服务”等活动,强化金融政策宣传解读,满足各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不断提升金融获得感。积极打通制约制造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的堵点,抓实抓牢制造业金融服务“十大突破性抓手”,加快形成更加完备的服务体系。

瑞丰银行持续深化金融助力“三服务”,开展“惠民惠企”大走访活动,推进40天走访10000户计划,建立12张130多个维度“服务清单”,分层分类全面摸清制造业企业需求。同时,该行加强产品创新,通过本外联动,大力支持制造业外贸企业。三大线上产品,足不出户可贷。上线“小微e贷”“关贸e贷”“区块链秒贷”等,最高额度1000万元,实现网银自主提款,自主还款。上线“丰收企业管家”,集账户管理、转账支付、信贷票据、国际业务于一身,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移动式、高频度的账户资金交易管理需求。流程限时办结,小微企业3天办结。授信审批岗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缩短授信流转时间。总部设立集中放款中心,进一步提升支行放款效率。推出制造业贷款绿色审批通道,单笔贷款提交总行后35分钟内即可支付至指定交易对手。

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电动汽车锂离子材料的高科技企业,企业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大生产投资,但是自有流动资金面临紧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商银行绍兴诸暨支行主动上门对接,经过快速而又充分的调研,高效率的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及时为企业解决难题。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工商银行绍兴分行还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宽合作领域,为其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