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主持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主持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日在京以视频方式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主持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表示,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方高度重视此次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同两主席举行会见。中方愿同欧方增进理解和互信,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妥处矛盾分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共同努力和贡献。

李克强强调,当前形势下,对话合作仍然是中欧关系的主导面,互利共赢仍然是中欧合作的主基调。建议双方依托现有对话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策协调,打造合作新亮点。共同维护能源、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应对风险挑战,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

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希望中欧坚持双向开放,不断扩大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米歇尔和冯德莱恩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多边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双方应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确保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欧方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和冲突。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肖捷、何立峰出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