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 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

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 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特别是创新创业人才为之奋斗。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资源与力量,应当具有坚定信念与远大理想、创新意识与创造思维、敏锐眼光与深邃思想、坚强意志与刚毅品格、合作精神与协调能力、广阔胸襟与为民情怀等精神特质,这些特质与井冈山精神内核高度契合。作为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阵地,高校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祖国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创业人才。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毛泽东等同志领导创建的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无论是毛泽东、朱德等井冈山根据地领导人,还是王尔琢、朱云卿等重要干部,以及吴月娥等普通群众,井冈山广大党员群众身上体现着无比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红军指战员一方面要应对军事围剿,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极为严重的物资匮乏局面,条件极为艰苦,斗争极为残酷。但红军指战员和地方基层党组织,不仅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反而越挫越勇,越战越强。坚定执着追理想是理解革命“星火燎原”的秘诀,是学习革命先辈创立宏图伟业的关键。

井冈山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无数革命先烈为此抛头颅、洒热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需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必须锲而不舍抓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当代大学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主要担当者,既承载着时代荣光,也面临重大挑战,是否具有坚如磐石的理想和信念,是能否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首要条件。创新创业理想是创业者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精神支柱,即使创业失败,也能屡败屡战,甚至越挫越勇。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就要传承井冈山时期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红色基因,就要用党的理想信念培根固本、铸魂育人,就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执着追理想,敢于有梦、追梦、圆梦,以大无畏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拼搏进取,坚持把个人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大局融合起来。

在敌强我弱的革命形势下,受教条主义影响,秋收起义部队在进军长沙途中险遭全军覆没。面对极大的困难、严峻的形势,如何摆脱危局是革命队伍面临最为紧迫的任务。破局从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开始。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果断提出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放弃攻打城市,转战井冈山,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闯出了红色政权发展壮大的新路。

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一些同志对革命悲观失望的情绪,认真调查研究,客观分析形势,突破教条主义束缚,不被反动派嚣张气焰所吓倒,勇往直前闯出了符合实际的革命新路。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破解发展难题、探索发展新路中与时俱进。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尤其是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新创业人才要能审时度势,把握机遇,敢于探索,不被陈腐观念束缚,不被失败风险阻吓,只有这样才能闯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要敢于探索未知世界,更要善于发现和把握机会。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要有敢于闯新路的勇气与善于闯新路的智慧。“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关键是要实事求是评估自身和创业环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审时度势,闯出切实可行的道路。敢闯新路,需要有非凡的魄力,需要有试错的勇气,需要有纠错的能力。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辈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敢闯新路的勇气智慧,把当代青年培养成能够审时度势、把握机遇、突破束缚、敢闯新路的开拓型青年,将红色基因传承和创新创业密切联系起来。

艰苦奋斗攻难关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物产并不富饶,在国民党反动派严密封锁与大规模“围剿”下,红军生活异常艰苦。但红军将士丝毫不为困难打败,而是“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通过自制药品、器械、衣物等方式,和恶劣环境斗,和反动派围追堵截斗,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与“围剿”。井冈山时期的艰苦奋斗锻造了红军,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为党领导工农红军取得两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战胜利、建立新中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征程上,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不会一帆风顺,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更加需要弘扬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更加需要千千万万毅而弥坚、迎难而上的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面对技术瓶颈、资金不足、人员短缺、市场不明等困难,必须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克服各种困难、攻克各种难题的素质。当代大学生只有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攻难关的坚毅精神,才能更好应对创业路上的艰难困苦。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就是要用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应对世界发展大势,克服各种困难、攻克各种难题,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成就一番事业。

革命初创时期,党的力量极其弱小,如何壮大革命队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得民心者得天下,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正确分析社会各阶级的状况,解决了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问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找到了主力军。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获得农民支持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主要保证。在井冈山时期,党开展土地革命,紧紧抓住关系农民利益的根本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终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求得胜利。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等根据地领导人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改变敌我力量对比,为党在极端困苦条件下克敌制胜、生存发展找到了重要法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新时代创新创业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创新创业需要以企业和个人创业者为主体,并逐渐实现多元化、大众化,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最大限度凝聚一切力量,激发无穷智慧。用井冈山精神培根铸魂,培育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就是要用党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宝贵经验教育大学生善于整合资源、能够与人合作,坚持群众路线,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广大青年要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厚植人民情怀、堪当时代重任的有志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从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激发灵感,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卢福财,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