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充满自信 稳中求进——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报告人: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简 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本期报告,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从“坚定信心,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解成绩,才能有利于坚定信心”“看准问题,2022年才能有的放矢”“做好2022年工作具体的政策举措”四个方面全面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对我们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67927
发布时间:2022-04-08 13:14
  • 我们只有充满自信才能够真正做到稳中求进,才能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并把工作落到实处。充满自信是要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稳中求进是要统一我们的行动步调。充满自信与稳中求进合在一起,就是要通过学习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和协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2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当前,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的恢复迟缓,稳出口的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应依然偏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此外,关键领域的创新支撑能力不强。因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有的放矢做好各项工作。[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做好2022年工作的具体政策举措,主要有九个方面:一是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要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三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四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五是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六是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八是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中国的“成功密码”,用“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QQ图片20220411111424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我报告的主题是充满自信,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客观,充满自信是我们的主观。我们只有充满自信才能够真正做到稳中求进,才能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并把工作落到实处。充满自信是要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稳中求进是要统一我们的行动步调。充满自信与稳中求进合在一起,就是要通过学习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和协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的讲话精神

    2022年3月5日至9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下团组”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制度的优越之处,以及人民当家作主、高质量发展等中国治理关键词。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二)全过程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2022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解决民生关切,让我们更深刻感知中国民主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

    (三)中国高质量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他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四)“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突出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问题,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战略的实施立起了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准精髓要义,切实立牢指导遵循,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深刻研判国内外形势,对做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工作以及落实依法治军战略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七)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3.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4.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宝贵的经验认识。

    5.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一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二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三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总而言之,走好“必由之路”,是对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赢得未来、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所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