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

中国共产党“能”的原因

思想理论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一条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坚持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在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立足中国国情走独立自主道路,及时洞察和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在不同时期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价值追求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谋求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视人民为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保障人民的国家主人地位、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组织体系的科学性。中国共产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的科学组织体系。在这个广泛的、严密的、坚强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并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报送到党中央;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并负责收集、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具备的强大组织优势。

自我革命的坚定性。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永不懈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大无畏精神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祛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严明纪律保证全党步调一致;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等。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也是其他政党不能比拟的。

改革创新的革命性。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精神的政党。党在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站在时代高度,以宽广的世界眼光观察事物,不断创新理论、创新实践,保证了党在风云变幻中从容应对复杂形势,不断开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通过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努力把党建设成为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用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具有严明纪律和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能”的意义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从两千多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历史性跨越,从国家被侵略、民族被压迫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强大动力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永远告别了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人民经济上、政治上、精神上的获得感自豪感前所未有,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生活富裕和社会和谐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永不称霸,不搞扩张,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系统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理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一重大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

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好和马克思主义行。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终结了西方文明模式“元叙事”的论调,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强大生命力,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鼓舞和坚定了人们的信心信念;进一步赋予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以新内涵,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振兴。

中国共产党“能”的展望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的历史征程。立足新起点,要登高望远、看到前景十分光明,也要居安思危、看到挑战十分严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勇于破藩篱、扫障碍,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更好适应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引领时代潮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使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指导新的伟大实践。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能”,既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不懈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也体现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一系列优秀特质是其“能”的基因。深刻剖析并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的“能”,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的发展和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