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关乎新时代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支撑,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强军实践各领域全过程。

强国强军取得新胜利的时代要求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博弈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竞争加剧,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战争方式,进而从根本上重塑战争形态和全球格局。世界军事竞争的强劲势头,对我军战、建、备整体效益提出严峻挑战,高质量发展成为紧迫要求。特别是现代战争规模小、强度高,往往速战速决,快速达成战略目的,这就要求军队建设发展也要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以便在短时间内释放出超过敌人的能量,迅速夺取战争主动权。

经过较长时间高速增长,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随,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国家安全发展。强国必须强军,军事手段是保底手段。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迫切要求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把国防实力的短板补上去,以更强大能力、更可靠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是一个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相伴相生的历史进程。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军兴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防和军队建设踏上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已经在路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向前进,任务重、范围广、要求高,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复杂性、风险性显著增强,必须按照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搞好创新突破,加快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转换,不断厚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优势,努力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规律

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求,必须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好实践中的各种重大关系。

坚持速度与效益相统一。向质量和效益要战斗力,已成为各国军队谋求发展的重要途径。很长一段时间,粗放式发展成为制约我军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军建设的质量效益就上不去,投入再多也可能是低水平徘徊。唯物辩证法表明,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但是只有准确把握时机,才能促成事物发展质的飞跃。当前,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关键时期,完全有条件实现大的发展。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抓紧把国防实力搞上去,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也不行,必须把发展“快”与“好”结合起来,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统筹兼顾、良性循环。

坚持整体与局部相统一。整体是指事物的全体或事物发展变化的全过程,局部则是指构成事物整体的各个部分及其发展过程的各个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整体性、关联性、开放性、时序性特征,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整体提升过程。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就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既注重抓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找重点、抓关键,紧紧扭住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等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坚持见人与见物相统一。人具有思维力、创造力和能动性,是武器的生产者支配者和作战过程的驾驭者,因此人既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也是军队建设高质量的决定性要素;武器装备作为人的智力的物化形态,是人应用军事科学技术的产物,因而恩格斯认为“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历史上一些军队建设改革的失败,往往有“见物不见人”或者人的发展跟不上等原因。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必须正确处理见物和见人的关系,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筹划工作征询官兵、破解难题问计官兵、推动落实依靠官兵、衡量成效听信官兵,这样才能把蕴藏在官兵中的智慧力量集聚起来,以高素质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一。发展与安全相互关联,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安全发展,决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而要运用总体思维和系统观念分析问题,将二者放在“两个大局”中科学运筹,既营造有利于发展、稳中有进的安全环境,又在发展中考虑安全因素、守住守好安全底线,不断增强二者相互促进的集成效应。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更加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也把自身安全稳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实,坚决防止为了成就不讲安全、为了效果不计安全。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强军兴军各方面全过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政治上更加可靠。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支撑作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政治整训,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深化练兵备战。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要树牢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加快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深化战争研究和作战筹划,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优化战略布势和力量布局,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锻造向强制强、敢斗善斗的过硬本领,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开拓精神和专业态度,抢抓“十四五”窗口期,促进改革效能释放、创新成果转化,坚定不移把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力求在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创新先进技术向战斗力转化模式,推动先进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扭住战略管理这个重点,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快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切实向管理要战斗力。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