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必须”有效推进巡视工作

以“三个必须”有效推进巡视工作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巡视工作正是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的直接体现、勇于自我革命的突出标志、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对于央企来说,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十分关键,以巡视促发展,是一条重要原则。

必须时刻做到“三个心中有数”。一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这要求巡视工作必须充分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的要求是什么、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什么、人民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在这些问题上保持高度清醒。二是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这要求巡视工作要明确自身使命,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运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自觉遵循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科学性、规律性。三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从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行业利益、个体利益等“局部”中超脱出来,对被巡视单位是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出实事求是的政治体检。

必须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推进巡视工作,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政治保障。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将“四个坚持”贯穿巡视工作始终,即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方针,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个坚持”分别从巡视定位、巡视方针、巡视立场、巡视合力等方面,规定了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

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完善工作格局,开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局面。一是注重“纵向到底”。推动所属各级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准确把握“为什么要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传导中央要求、传导责任压力、传导经验做法。二是注重“横向到边”。不断完善巡视巡查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党建、审计、信访以及其他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监督资源,相互贯通融合,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三是注重联动方法创新。强化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对下级巡视巡察工作的督促指导,采取派出指导督导组、开展专项检查、落实报备制度、召开有关会议、专题调研、蹲点调研、检查指导等多种方式,使传帮带实打实、真管用、有效果,实现上下方向一致、标准统一。

(作者: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