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必将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党的初心使命是续写中国发展新奇迹的根本所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苦难辉煌的历程,就是一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画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努力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大局稳定,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初心使命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中国具有长期稳定社会环境的坚实基础。

“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是续写中国发展新奇迹的强大支撑。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天下大治是古往今来无数治国者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追寻,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探索实践社会治理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社会治理”这一重大命题,把我们党关于“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经过持续探索与努力,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成为“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打破了犯罪率随着现代化推进必然升高的西方“魔咒”,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近两年来,在应对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类基层组织主动作为、密切配合、集体作战,实现了政府、社会和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释放了强大的基层治理效能,彰显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强大优势。“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大巩固和发展了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必将续写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续写中国发展新奇迹的坚强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经磨难中成长、能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重视安全并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其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各种风险因素进一步增多,各种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全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大大提高;成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等。这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巩固发展我国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必将续写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在新的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何复杂,无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如何艰巨,拥有长期稳定社会环境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续写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