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聚焦“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聚焦“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既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和谋划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对统筹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首都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意义非凡。

坚持系统观念认清北京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任务

坚持系统观念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原则,同时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系统观念的核心是整体观念,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一整体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而是彼此交融。无论社会发展还是改革深度推进,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具体说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而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整体发展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因此,北京的发展,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发展特点,而且要服从国家的整体大局,必须从国家大局来谋划自身发展,使发展符合国家需要和战略目标。“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必须要自觉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这也是认清北京当前发展形势的关键。

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北京面对实现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双重任务,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聚焦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城市减量提质的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时期,北京要加速彰显“四个中心”首都战略定位,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取得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重大进展,落实新发展格局取得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要实现以上系列任务和目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既有由于疏解非首都功能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增加的困难;又有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驱动力不够,消费潜力没有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还需大力培育形成的压力;还有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治理“大城市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还需持续用力;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任务繁重,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需要下更大功夫……为此,“十四五”时期,北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将“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坚持首善标准,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正确认识形成“五子”联动重要意义

实践证明,越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越要运用系统观念突破攻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科学落子满盘活”。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刻洞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已在战略上布好局,北京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拿出北京行动,在紧要处落好子,集中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重要举措,练好内功,打好“组合拳”,让北京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是一哄而上,协同推进也不是齐头并进。就北京而言,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先下好“五子”:第一“子”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第二“子”是“两区”建设,第三“子”是数字经济;第四“子”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第五“子”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运用系统观念,我们不难看出“五子”构成了一个完整系统,是北京的新优势、新动能,也是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底气所在。在这“五子”中,第一“子”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的是资源禀赋优势,彰显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众所周知,北京作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具有“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经验,可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第二“子”“两区”建设是北京高水平开放的红利。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其核心任务是制度和政策创新。“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多达250多项任务,截至2021年8月底,已落地任务是202项,实施率达到了80.5%。政策红利叠加,在全国罕见。第三“子”数字经济是北京的新动能。2021年,北京全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6251.9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4%。“十四五”时期北京要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第四“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北京发展的巨大潜力。2021年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8.4万元人民币,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保持领先,已经越过了中等发达的门槛,蕴含着巨大地消费潜力。因此,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极大地释放消费潜力。第五“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依托。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求我们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来谋划发展,始终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核两翼”联动,强化区域协调合作,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增强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依托作用。

从“五子”内容和特色来看,“五子”落子有声,子子精妙,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五子”落而全局活。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关键在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障碍;“两区”建设是“五子”联动的重头戏,其特色是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数字经济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也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促进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双升级”,是充分激发“五子”活力的重要基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地区更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五子”各有功能,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必须从整体考虑,相互联动起来,才能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彰显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性、全局性、全面性。由此可见,只有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全局才能更好地谋篇布局,抓住整体,突出关键。

布局关键要抢点,下对关键就占先。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首都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