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4月14日以视频方式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包括哈萨克斯坦“阿马纳特”党书记克尔塔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故乡”党主席马特克里莫夫、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阿济济、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谢尔达罗夫、乌兹别克斯坦议会下院第一副议长赛义多夫等在内的中亚五国20个政党领导人与会。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五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共同擘画双方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深化中国同中亚五国政治互信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提供重要战略引领,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造福中国和中亚五国人民指明方向。中国共产党将同中亚五国政党一道,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五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战略互信与合作,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政党智慧和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致辞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同中亚五国地理相连,世代友好。在新的发展时期,新疆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为促进中国同中亚五国政党交流和国家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与会中亚五国政党领导人总结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经验与成就,为进一步深化党际交往、促进务实合作,加强地区国家间关系积极建言献策。与会嘉宾一致表示,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的指导意义和对世界的重要借鉴意义,愿同中共一道,促进与中国关系实现新发展。

  借鉴中国各领域发展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和创造性活动改变了世界。”哈萨克斯坦人民党主席叶尔特斯巴耶夫指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亿万人民打开了通往富足生活的大门,这绝佳地表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特征——即优先关注每个社会成员。

吉尔吉斯斯坦“同心”党主席马马塔利耶夫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政治、经济改革中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主要作用。吉“同心”党把中共作为学习的榜样,学习党建经验,明确政党在国家和人民面前的政治责任和义务。

乌兹别克斯坦生态党副主席桑吉诺夫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在推进大型环保项目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如防治荒漠化、阻止腾格里沙漠蔓延等。如今,乌生态党正在国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乌中两国可在生态政策制定、向绿色经济过渡、推广清洁技术、创新节水节能举措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广阔

作为代表哈萨克斯坦商界利益的政党,哈“光明道路”民主党副主席瓦西里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深化哈中经贸合作的重要因素,对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活力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为各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光明道路”民主党愿推动哈企业家和中国伙伴在各领域的商务往来,为未来项目的实施提供最大程度的协助。

土库曼斯坦工业企业家党主席奥夫甘诺夫表示,国际南北运输走廊从土过境,中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倡议框架下,两国在国际物流和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乌兹别克斯坦企业家和实业界人士运动——自由民主党主席、议会下院副议长海托夫说,“一带一路”倡议与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提出的“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相互契合,乌自由民主党将坚定支持乌兹别克斯坦继续巩固同中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同中国和中亚国家间的经济合作。

  加强交流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

吉尔吉斯斯坦“完整吉尔吉斯斯坦”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科若库洛娃表示,疫情当中,中国尽管自身面临很多困难,但第一个向吉伸出援手,提供包括疫苗、防护物资在内的大量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当前世界还未能有效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作为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同志,向全球展现出其坚持睦邻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只有各国携手一道,才能战胜这场全球危机。

“面对‘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网络犯罪等人类公敌,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将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共同扎好安全的‘篱笆’。”塔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阿济济指出,我们正在见证世界战略竞争加剧的现实。在这种形势下,维护和平、稳定与安全无疑是推动政党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中亚地区在迈入发展新阶段的同时也不断遇到新挑战,旨在保障安全与加快一体化进程的区域组织的作用凸显。其中,上合组织能够成为地区安全的守护者。

“如今,我们各国的合作对确保世界和平稳定具有显著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和中亚国家是在国际实践中落实‘对话保障和平’理念的关键伙伴。”土库曼斯坦农业党主席安纳库尔班诺夫表示,中亚国家在自主发展的岁月里,和中国人民的交往日益紧密。土库曼斯坦特别重视中亚各国同中国的关系,并认识到不断加强友谊与合作的重要意义。

安纳库尔班诺夫还指出,令人欣慰的是,各国间已建立各层级的对话平台和机制。这些互动模式符合各国及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充分激发中亚和中国的巨大经济与文明潜力。政党在达成发展共识、促进文明交流、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亚-中国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备受信任,起到巨大作用。相信此次中国-中亚政党论坛将为各国关系发展提供更大推动力。

  (光明日报北京4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8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