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体育精神 延续奥运梦想

传承体育精神 延续奥运梦想

——从“盼盼”“晶晶”到“冰墩墩”

吉祥物是人们将情感愿望与现实事物相结合而创造的艺术品,世界体育赛事的吉祥物大多以举办国的特色动物形象为创作原型,体现着该国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精神面貌。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体育赛事吉祥物在国际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已成为一种国家品牌形象,在世界人民的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大熊猫堪称我国吉祥物界的“劳模”,中国设计师们用智慧和心血,在设计理念中一次次赋予它新的独特魅力。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福娃“晶晶”,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这些可爱可亲的吉祥物是传承体育精神的使者,是延续奥运梦想的载体,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盼”来亚运 走向世界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珍稀动物,圆润、敦实、憨厚、活泼的形象,契合了中华民族崇尚和合、中庸朴实的审美取向和价值认同,成为最具辨识度的中国符号,也成为中外情感共融的民心纽带。

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开创了中国将熊猫作为国际赛事吉祥物的先河。组委会在向全国征选吉祥物时,以明星熊猫巴斯为原型,寓意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的吉祥物“盼盼”脱颖而出。很快,面带笑容、手握金牌、竖着拇指、呈奔跑状的“盼盼”走进千家万户,更在全球刮起了一阵亚洲雄风,成为那个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视觉记忆,也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然而,在1984年9月北京获得亚运会举办机会之时,国家的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当时的国际环境也比较复杂,如何成功举办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如何以亚运会为契机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形象,是摆在组织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北京亚运会成了展示新中国成立41周年及改革开放后建设成就的一次机会,大家希望通过亚运会这个窗口让国际社会重新认识中国,吉祥物“盼盼”也反映着国人对体育精神和优异成绩的热切渴望。

面对北京亚运会筹备工作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全国人民支持亚运会的心声响彻神州:“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人人关心亚运,人人为亚运出力!”“亚运为国争荣誉,我为亚运添光彩!”

如果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是作为奥运大家庭新人结交天下好友,那1990年北京亚运会就是中国第一次以主人姿态欢迎四方来客。一个“盼”字将十几亿中国百姓向世界张开臂膀、打开心扉的热情呈现得淋漓尽致。

吉祥物“盼盼”以熊猫作为创作原型是组委会指定的,但表现形式不限,广大设计师的艺术创造主要基于剪纸、版画等传统工艺,最后胜出的“盼盼”采用的是相对动感的卡通形象,作者希望借此鼓励体育健儿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其中有个小细节,“盼盼”鼻梁上有五道细小的痕迹来源于京剧武生的“英雄痣”扮相,但限于当时的表现形式和技术水平,这一艺术创意如果不是创作者亲自阐明,观众很难通过成品去领悟。32年前的中国,科技尚不发达,就连开幕式大幅面图案也是由一张张画板组成,每个画板架底下蹲藏着一个人,听口令统一手动完成翻板,以转换成一个新的“巨幅画面”……

“晶”历奥运 大国亮相

2001年7月13日,是令所有中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天。第29届奥运会的申办城市将在莫斯科揭晓,随着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念出一声“Beijing”,现场中国申奥代表团的所有人都沸腾了,在电视机前的千百万人也沸腾了,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得以圆梦。

从亚运会走来,中国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厚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现代化的水立方场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见证了奥运健儿当年的飒爽英姿,更是海内外爱国人士为奥运会奉献的一颗爱国心,凝结着千万炎黄子孙“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夙愿,也彰显出中国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奥运会不仅助推世界优秀运动员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而且吸引着世界上众多设计师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吉祥物作品。一个多世纪以来,科技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也被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正是我国科技实力显著提升之时。如同举全国之力办奥运一样,吉祥物也是五福同台,鲤鱼、羚羊、火把、风筝与熊猫一起上阵,以中式审美、数量优势和高超艺术手法,探索出一条公共艺术传播的新路径。大熊猫形象再次成为吉祥物,被命名为福娃晶晶,与另外四只福娃贝贝、欢欢、迎迎、妮妮,谐音组合成“北京欢迎你”,向全世界展现首都人民的热情好客,抒发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以熊猫为原型的晶晶设计精良、工艺考究、科技感十足,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水墨画表现方式,神情丰富、栩栩如生,以拟人手法强调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理念,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的向往。

随着国人对竞技体育认知的不断深入,对比赛的关注点不再只有“冠军”和“金牌”,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夺金”,面对国外运动员的优异成绩,大家更多了一份从容和欣赏。这时的吉祥物“晶晶”仿佛是天使,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送往世界各个角落。中国观众可以向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元老丘索维金娜致以崇高敬意,也可以为德国举重选手施泰纳手举亡妻照片登上领奖台的柔情而动容……赛场内外,中国观众与各国运动员情同与共,这背后是一个文明古国、体育强国日渐成熟的国民心态。这样的大国心态,既饱含着中国体育健儿可以与世界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的勇气,也蕴含着中国坚定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

从“盼盼”到“晶晶”,新兴科技为它们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赛场内外在感受到竞技体育热度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科技的硬度。一代代吉祥物奏响着科技创新的时代音符,承载着中国人科技强国、体育强民的希望。

“墩”实冬奥 中国担当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以44票比40票击败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中国也将成为第一个实现奥运“全满贯”的国家,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从2008年到2022年,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夏、冬两届奥运盛事的举办使北京成为一座当之无愧的“双奥之城”。

作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依然以熊猫为原型,利用3D技术进行拟人化设计,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酷似航天员的外形,既突出了冬季冰雪运动的特点,又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冰墩墩”的设计中,中国的设计师团队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将科技元素、制作工艺、文化内涵、审美趋势有机结合,设计更突出科技感、冰雪感和时代感,同时注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元素的流动色彩线条,成功突破了熊猫原本单一的黑白色彩,向世界展现出古老大国今日绚烂多彩的腾飞景象。

2022年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中国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成功实践,让世界再一次看到“重信守诺”的中国品格和“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风范。

古语讲:“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意思是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顺应客观规律,尊重事物特性,汇聚各方力量,则无往不胜、无事不成。中国能够多次成功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不仅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还有每临大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情感优势。2019年吉祥物“冰墩墩”诞生亮相后,先后经历了2020年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和2021年举国欢庆建党百年,当2022年春天的光影掠过中华大地,人们蓦然发现冬奥会的号角已经吹响。

回首中国奥林匹克之路,万千欣喜,万千感慨。百年奥运逐梦圆梦,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一百年来,中国对于奥林匹克的热情从未消减,中华大地也历经着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人对奥运的关注支持已从情感共鸣转向积极参与,将举办冬奥的热情更早、更广泛地体现在“3亿人上冰雪”的生动实践中。赛场外的“冰墩墩”也跳出了以往吉祥物的运动员形象设定,以更加多元、包容的姿态让世界艺术相通,表达了期待未来会更加美好的中国诚意。外国友人为“冰墩墩”竖起的大拇指,就是世界人民认可精彩冬奥的热情回应。

从“盼盼”到“晶晶”再到“冰墩墩”,变化的是吉祥物的外形和艺术创作手法,不变的是中华文化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的恒久定力和中华民族崇尚和谐、睦邻友好的精神内核。

(作者简介:张璐,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党委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